回爆文列表

[新聞] DRAM缺貨漲價延燒到DDR2 預估這兩家受惠

📅 2026-06-22 18:08 👤 kinki999 (QQk 廢文被劣文中) 1 #PTT爆文
原文標題: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,違者4-1處分,此行請刪除 DRAM缺貨漲價延燒到DDR2 預估這兩家受惠 原文連結: 網址超過一行,請用縮網址,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-2-2 處分。 https://ec.ltn.com.tw/article/breakingnews/5480007 發布時間: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/06/22 14:23 記者署名: 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 原文內容: 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集邦科技(TrendForce)最新研究顯示,成熟製程DRAM供給 結構性緊縮,使得消費性DRAM需求增加,不僅DDR3、DDR4缺貨漲價,連舊世代DDR2也緊 俏到漲價,預估DDR2第二季合約價漲幅將達約55-60%,第三季估將進一步上漲35-40%。 目前華邦電(2344)逐步退出DDR2生產,晶豪科(3006)則擴大在力積電(6770)的 DDR2投片。 TrendForce指出,從供給面來看,DRAM三大原廠因應AI基礎建設帶動的HBM及伺服器( server)DRAM需求,持續將晶圓產能向先進製程傾斜,縮減DDR4與其他成熟製程的投片 配置,迫使DDR4等消費性DRAM需求端,轉向尋求台系供應商支援。 TrendForce表示,隨著訂單需求顯著超過台系原廠可供應的位元出貨量,南亞科、華邦 電等台系原廠的議價優勢顯著增強,在有限的供應之下,策略上採取縮減低毛利產品的 投片比重,以改善獲利結構。 從需求端而言,消費性DRAM顆粒供給持續緊縮、合約價連月攀升,出於對整機成本控制 的考量,部分品牌廠與ODM廠已著手下修DRAM規格,自DDR4降規格改採DDR3、或自DDR3降 規格改採DDR2,嘗試以較低容量或更舊的製程世代,爭取相對足夠的DRAM出貨配額,消 費性DRAM顆粒的缺貨壓力因此沿著製程世代逐級向下延伸。 華邦電逐步退出DDR2生產,晶豪科反向擴大DDR2投片。從供應格局來看,供應DDR2顆粒 的主要DRAM原廠包括華邦電及晶豪科,其中,華邦電正逐步退出DDR2顆粒的生產,並將 相關產能轉投至DDR3、DDR4/LPDDR4等毛利相對較高品項,此舉將進一步加劇DDR2的緊缺 市況。晶豪科則計畫於力積電既有的產能配額內,集中資源生產DDR2,以極大化獲利, 並且補足華邦電退出DDR2生產導致的供給缺口。 心得/評論: DDR2?現在還有人在收二手DDR2 DDR3 記憶體嗎? 記憶體怎麼缺到連DDR2都在缺? 看來一堆老總說記憶體缺貨缺到2027應該是真的~ --

鄉民討論

1F ohyeah5566 記憶體也要一條不賣奇蹟自來了嗎 18:09
2F bypetty 老記憶體考古題 18:10
3F Healine 真假DDR2也有人要 18:10
4F anomchen 我手頭上有十條DDR3 有人要收嗎 18:10
5F excercang DDR2竟然還有人做? 18:10
6F CLDER 我要回老家拆電腦了 18:11
7F adjos 下個月再一篇DDR缺貨 18:11
8F Kobe5210 DDR2還在?都快20年了吧 18:11
9F david3033 DDR3:Am I a joke to you? 18:11
10F CLDER 只是DDR2還有市場跟生產設備也蠻特別的 18:12
11F fp737 可以看到華邦當年的bh5顆粒嗎 18:12
12F lweis 缺到用DDR2會不會太誇張 18:13
13F fp737 當年應該是8吋廠的ddr1 18:13
14F softwords 遠古時代 這玩天堂時期的產品了吧 18:14
15F house911 蛤 ?? 18:14
16F free120 確定是DDR2??? DDR3都是老古董了耶 18:14
17F kasim780726 DDR2XDDDDDDDDDDDDDDDDDDDDD我真的要笑死炒韭菜炒 18:14
18F kasim780726 成這樣的嗎! 18:14
19F YouAre5566 下一篇DDR1 18:15
20F yl3218 到底是誰在用DDR2 18:15
21F horse2819 2? 3就算了 2能用? 18:15
22F Captain4 我手上還有一堆DDR2,還有SDRAM,待價而沽 18:15
23F snpr 一些老電子產品吧?不需要太好的就還是有人需要, 18:15
24F snpr 畢竟便宜 18:15
25F neilisme 炒到DDR2就太扯了 18:15
26F goddamnhuge 連夾娃娃機都在用DDR3了 DDR2是放在誰老媽骨灰罈裡? 18:16
27F codehard 什麼時候輪到SDRAM 18:16
28F starfishfish 下一波要漲真空管了嗎(!? 18:16
29F oyaji5566 我這兩條用了10年的兩條4G同顆粒跑雙通道的DDR3現 18:16
30F oyaji5566 在算你1萬就好 18:16
31F kidd085 出貨 18:16
32F j32072 記憶體魚鰓 18:16
33F julian42 現在布局ddr1 來的急嗎 18:16
34F snpr 一些兒童玩具放一些兒歌的,那種需要啥3以上的,錢 18:17
35F snpr 太多 18:17
36F Xration 幹脆買美光閃迪就好 18:17
37F GingFreecss ......DDR2 18:17
38F david3033 DDR2可是我在網咖打信長跟跑跑卡丁車的時期欸 18:17
39F runedcross 是要挖flash下來嗎 18:17
40F jvor0719 我主機的DDR2 終於有人要了 18:17
41F ccdrv ddr2 還有人在用嗎 18:17
42F Jameshunter 手上還有兩條做紀念的4MB RAM 18:18
43F pc0501 傳產很多老設備還在用DDR2 18:18
44F necrophagist 18:18
45F daniel6412 這太唬了吧 18:18
46F fp737 爾必達,奇夢達,回來吧 18:19
47F xm31mark 你等等 我回家挖給你 18:19
48F k1222 骨董也要炒喔 18:19
49F tonypong 唬爛文,割韭菜的吧 18:19
50F tonypong DDR2 狗都不要 18:19
51F qweertyui891 DDR2就真的有點過分了 18:19
52F Jameshunter 今夕是何年 18:19
53F tony15899 我還留著 發財了 18:19
54F moon128 SOC用的吧 DDR3搶不到往下搶了 18:20
55F ahq123 DDR3就已經很扯了 DDR2 認真? 18:20
56F stupigII 我的DDR 3可以拿出來賣多少? 18:20
57F cjo76223 ddr1 18:20
58F akira01 ddr2現在能幹嘛? 18:20
59F oyaji5566 蛤,我剛剛看成DDR3就推文了,重看一次他媽的是DD 18:21
60F oyaji5566 R2,這東西20年有了吧,華爾街不要太唬爛了 18:21
61F debris 夢回DDR2??? 18:21
62F onekoni 相信 18:21
63F SphereDavid DDR2還有地方插? 18:22
64F castorhome DDR2還有喔 18:22
65F gremon131 真假 我收納盒還有幾條 18:23
66F slluu2 這不是出貨文 什麼才是 18:23
67F Waitaha 太誇張了 18:23
68F kenro DDR2也行喔? 18:23
69F g9911761 還有生產這些的設備? 18:24
70F misthide 現在哪裡的機台還在用DDR2????? 18:24
71F asidy 蛤...我家裡生灰記憶體有價了??? 18:24
72F pttrr 力積電上看三位數 18:24
73F fdkevin 現在是要炒到1? 18:25
74F bairn 誰在產DDR2? 18:25
75F akira01 ddr2主機板要不要順便生產一下? 18:25
76F Kerwinyang DDR2?不要騙我喔 18:26
77F weiber82 要來囤算盤了 18:26
78F Diaw19 之前晶豪科炒到1XX時,不是有人說過有些便宜家電類 18:26
79F Diaw19 還在用DDR2? 18:26
80F amig0123 我看了一下今天日期 2026-06-22 18:27
81F tonypong DDR2 要用什麼主板插? 18:27
82F tonypong 別鬧了,狗都不要的東西 18:27
83F reall860523 DDR2騙誰… 18:27
84F sabishikuma 太喇叭了吧= = 18:27
85F reall860523 媽的DDR2都比少年股神還老了 18:28
86F vdrenike 真的假的,啥東西還在用這個?家電? 18:28
87F sean0212 3就很扯了,誰還要用DDR2 騙鬼喔 18:28
88F ibanes 真.穢土轉生 18:28
89F ferran SD ram:我要復活了嗎? 18:29
90F sixtyfiveK2 我手上還有10年前的DDR2,請問可以拿去當了嗎? 18:29
91F LipaCat5566 懷疑代表會噴 18:29
92F azhu 該回家挖DDR2出來賣了 現貨喔 18:29
93F chainstay120 DDR2是可以衝三小啦,我家還有幾隻DDR3要不要 18:29
94F d8511557 會不會炒到最後連EDORAM都拿出來炒? 18:30
95F scheduling 我之前DDR3直接丟回收車 18:30
96F ots625 我陳年的要拿出來插了 18:30
97F gtoselina DDR2是我大學還在組7300GT顯卡的年代了耶 18:31
98F Wishmaster ...我開始懷疑過熱 18:31
99F excercang 配給落後國家用倒也不是不可能,只是DDR2的生產線 18:31
100F excercang 還在嗎? 18:31
101F nshnsh 我看真的很多人不懂。。。 18:32
102F madeinheaven 台灣三流記憶體廠開始亂吹了 18:32
103F Fezico 我埋起來的DDR2真的變成黃金了喔 18:32
104F cychi 笑死 什麼都可以吹 18:32
105F CYL009 幹別鬧 古早記憶體那點容量和頻寬能幹嘛 想要爛貨充 18:32
106F CYL009 斥膩 18:32
107F ceek 手上DDR3放了十幾年終於高價出清了 18:32
108F xbx123 聽你在唬 18:32
109F lepidoptera DDR2 古董也漲價喔… 18:33
110F Fezico 好像有兩三條不知哪來的667,便宜出 18:33
111F bpq302302 古老科技還能運轉 18:33
112F sunday0913 不是給你拿來插的那種記憶體 18:33
113F leon1757tw 蛤? 18:33
114F evergreen94 笑死 我家有四條啦 歡迎高價收 18:33
115F leon1757tw DDR3 都很唬爛了 還ddr2? 18:34
116F capcombio 這老古董還有人做?? 18:34
117F saiboos 我這還有十條4g... 18:34
118F DUSTWAVE 舊電腦上面的DDR2賣人之後再拿來買股 可以喔 18:34
119F multithread 力積電現在什麼題材都有它 18:34
120F a71085 8個月前幫老電腦買的DDR3 8G一根200 現在看同家賣的 18:34
121F a71085 一根到500了 18:34
122F qazbamboo 年初買到晶豪科的我該翻身了吧 18:35

免責聲明: 本文內容擷取自 PTT Stock 板爆文,推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僅進行自動化整理與情緒標記,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。投資前請審慎評估,並自負風險。

Wave 訊號
--
--
×
系統公告
--
--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