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爆文列表

[新聞] IBM發表0.7奈米晶片,靠3D堆疊架構讓電

📅 2026-06-25 21:11 👤 madeinheaven () 37 #PTT爆文
原文標題: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,違者4-1處分,此行請刪除 IBM發表0.7奈米晶片,靠3D堆疊架構讓電晶體密度翻倍 原文連結: 網址超過一行,請用縮網址,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-2-2 處分。 https://www.ithome.com.tw/news/176880 發布時間: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-06-25 記者署名: 王若樸 原文內容: IBM發表名為Nanostack的3D電晶體架構,透過垂直堆疊與異質材料整合,將邏輯製程推進 至0.7奈米尺度。IBM宣稱,相較2奈米技術,Nanostack可提升50%效能或降低70%耗電,並 預計5年內導入1奈米以下節點。 半導體產業逐漸逼近製程微縮的物理極限,但IBM今日揭露一項新技術方向,宣布開發出 全球首款0.7奈米晶片技術,還提出名為Nanostack的3D奈米堆疊電晶體架構,要透過立體 堆疊與異質材料整合,繼續提高晶片效能與能效。IBM預估,這項技術最快可在5年內導入 1奈米以下節點製程。 IBM展示0.7奈米技術,電晶體密度接近2奈米兩倍 IBM表示,這款研究中的0.7奈米晶片,可在約指甲大小的面積內整合近1,000億顆電晶體 ,密度接近IBM於2021年發表的2奈米研究晶片兩倍。 根據IBM公布的研究數據,在模擬條件下,這項技術可望在相同功耗下提供約50%的性能提 升;若維持相同性能,則可比2奈米技術降低約70%的能耗。 不過,IBM強調,這次發表的重點,並不只是將製程節點推進至0.7奈米,而是一套全新的 電晶體架構。 因為,近年來,先進製程已從FinFET進步到GAA奈米片(Nanosheet)電晶體架構,台積電 、三星及英特爾都將其視為2奈米世代的重要技術基礎。然而,隨著電晶體尺寸越來越接 近原子尺度,持續微縮所帶來的效益正在下降,業界也開始尋找新的架構設計方式。 Nanostack架構:把電晶體從平面排列變成立體堆疊 IBM這次提出的Nanostack架構,正是奈米片技術的進一步延伸。 如果把傳統晶片比喻為平面城市,大多數電晶體都排列在同一層;Nanostack則像是把城 市改建成摩天大樓,透過多層電晶體垂直堆疊,在相同面積內容納更多元件。IBM研究團 隊用3D序列整合技術,將不同層的電晶體以交錯方式堆疊。這種設計除了提高電晶體密度 ,也能縮短訊號傳輸距離,進而降低功耗與延遲。 另一項特色是,每個堆疊層可採用不同材料組合。IBM表示,未來設計人員可根據不同用 途,分別優化各層電晶體的性能與能源效率,不必讓所有元件都共用相同設計條件。 為驗證這項架構的可行性,IBM已完成超薄介電層鍵結、雙通道工程以及CMOS反相器等實 驗驗證。研究結果顯示,Nanostack不只是概念設計,而已具備實際運作能力的電晶體架 構。 SRAM面積可縮小40%,瞄準AI運算需求 除了邏輯電路,IBM也在今年VLSI Symposium大會上發表另一項與Nanostack相關的研究成 果。 研究團隊利用交錯通道設計,將SRAM記憶體單元面積縮小約40%。由於SRAM是處理器快取 記憶體的重要組成,面積縮小意味著可在相同晶片空間內放入更多快取容量。 這項能力對AI工作負載尤其重要。 隨著生成式AI、大型語言模型(LLM)與高效能運算系統快速發展,晶片不只需要更多運 算核心,也需要更高頻寬與更大的快取記憶體。IBM認為,Nanostack技術有機會同時提高 運算密度與記憶體效率,滿足未來AI資料中心和雲端基礎設施需求。 高NA EUV將成1奈米以下製程關鍵技術 不過,要將Nanostack推向量產,仍需要下一代微影技術配合。 IBM指出,其中最關鍵的是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(High-NA EUV)曝光設備。相較於現行的 EUV設備,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有更高解析度,可在晶圓上刻畫更細微的電路結構,是1奈 米以下製程的重要關鍵技術。 IBM目前正與ASML、Lam Research、Tokyo Electron(TEL)及SCREEN Semiconductor Solutions等多家設備廠商合作,來開發相關製程與設備能力。相關研究則由IBM與位於美 國紐約州奧爾巴尼的半導體研發中心共同完成,該中心未來也會導入高NA EUV設備,作為 下一世代晶片技術研發的重要基地。 此外,IBM最近也揭露Anderon計畫,也就是IBM旗下的獨立公司,專門打造量子晶片的代 工廠。 心得/評論: 3D堆疊已成業界共識,水平微縮時代正式告終,架構創新比製程節點數字更值得關注。 IBM現在盤前+1.84% --

鄉民討論

1F onekoni 21:12
2F jan58912 旺宏走在時代最前緣 21:12
3F s213092921 華為: 21:12
4F paladin90974 難道華為說的都是真的? 21:13
5F s555666 走出實驗室再說吧 21:13
6F ggirls 華為併購IBM 21:13
7F eierom 研究中,好喔 21:13
8F asws0808 量產良率? 21:13
9F eierom 中或贏,手刻晶片 遙遙領先 21:14
10F b9513227 實驗室的東西是有個鳥用 21:14
11F zxcjimyou 帶來不幸的G又要被倒了 21:14
12F imlucky 愛普 噴 21:14
13F noreg0393933 GG要爛掉了嗎 21:15
14F jack91315 喔是喔真的假的 21:15
15F diefish5566 IBM 算了吧 21:16
16F DASHOCK 華為: 21:16
17F talentsu 可以先做個五萬片出來看看好的有多少嗎? 21:16
18F johnny5411 無法量產zzzzz 21:17
19F luke0407123 實驗室 量產 恐空蛙沒概念ㄏㄏ 21:17
20F amaqua 信IBM得超生 21:17
21F Solyo 韜,發表時被罵死。IBM發表就好潮喔 21:17
22F bear978978 啊你這個堆疊也是會喬曲啊 21:18
23F nidhogg 「在模擬條件下…」不模擬再說 21:18
24F za255199 IBM 唉BM 21:18
25F lovehan 有辦法商品化嗎? 21:18
26F Luefa IBM嗎? 我2弟略懂 21:18
27F diefish5566 做到不是不可能 但IBM是不太可能 21:18
28F Xarke 研發新架構不是從實驗室驗證可行難道是直接在產線 21:19
29F Xarke 蹦出來嗎 21:19
30F HiuAnOP 這種3D架構大家早就看過了啦 做不做得出來而已… 21:19
31F OOdriver 今天剛把愛普出掉 不會飛了吧 21:19
32F stocktonty 贏麻了 21:20
33F fallinlove15 好了啦 21:20
34F tio2catalyst 靠實驗室技術騙了不少錢,何時能量產? 21:20
35F s213092921 華為9月就要量產上市了,IBM遙遙無期 21:20
36F Heedictator gg is over 21:20
37F charlietk3 當你看中國要給什麼號稱獨創的新東西加上中國味很 21:21
38F charlietk3 重的名字時,那就知道是在大喇叭了 21:21
39F vanii40 完了 21:21
40F brian040818 又一家彎道超車 台股is over 21:21
41F homerunball 哀逼M小夥伴墳頭草已經跟人一樣高了 21:21
42F kenro 能量產再說吧……哈欠 21:22
43F Xarke 至於怎麼量產,那就是生產端的問題,就如同化工材 21:22
44F Xarke 料,實驗室可以合成出來,跟正式量產如何生產是不 21:22
45F Xarke 同領域 21:22
46F cymtrex tsgg 21:22
47F tony1768 中韓日美要超車的機會又來了 21:23
48F s213092921 http://i.imgur.com/m1HVGOA.jpg 華為今年就飆到間 21:23
49F s213092921 距1.5奈米了 21:23
50F cychi IBM實驗室王者 要量產就... 21:23
51F Seikan GG又要GG了 對手一個比一個強... 21:23
52F ssarc GG要跌破2000了嗎~~ 21:24
53F charlietk3 一微米等於一千奈米。 21:24
54F brian040818 GG好可憐 沒東西可以炒作 報價還不能漲 21:24
55F Brown1010 gg要蛋雕了,早就說過要發展文創要玻璃睪丸,要綠 21:25
56F Brown1010 電要一千家捷安特,我們不要台積電台灣就不會缺電 21:25
57F squeakywheel 美吹:華為假的做不出來 IBM才是真的ccccc 21:25
58F Xration 實驗室之王 21:25
59F fhill12 良率是?! 21:25
60F Brown1010 我是人我反台積電 21:26
61F kinki999 IBM很會做實驗 21:26
62F cowaksor 逼定律 21:26
63F s213092921 歐抱歉單位講錯了 21:26
64F Gaujing 良率,能量產嗎?變因這麼多 21:26
65F vdrenike 華為手機特色,不顯示芯片型號,不給測試 21:27
66F misthide 台積電也不是不會3D堆疊啊 只是現階段還不需要而已 21:27
67F s213092921 http://i.imgur.com/HE3ginU.jpg 台積電還卡在6微米 21:28
68F Fezico IBM實驗室裏一堆東西都屌炸天,就商業化困難 21:28
69F Sephiroth 做得出來再說啦 21:28
70F Gipmydanger 好強喔IBM,大家快來買技術 21:28
71F cychi 當初蘋果丟掉IBM後來丟掉Intel找GG 難道要回去找IBM 21:28
72F dogalan IBM在實驗室裡很猛 量產就 21:28
73F s213092921 華為手機早就公開晶片型號了好嗎…… 21:29
74F fallinlove15 ibm近幾年專利也沒以前精彩了 反倒是台積越來越強 21:29
75F fallinlove15 看到一堆吹ibm 只能說還停留在過去那種輝煌年代 21:29
76F moon84510 我在實驗室也有30公分 21:30
77F audic 傻21還在吹啊,肯定乏家志負了 21:30
78F fallinlove15 最近GG發表的新材料 看起來就是為進入下一個微縮做 21:31
79F fallinlove15 準備 而且是有機會量產的那種 拿那種偶爾賽到一次 21:31
80F fallinlove15 的實驗室成果出來比 真不知該說什麼 21:31
81F SkyFee 晶片AI越來越無敵 21:33
82F jkl852 之前N2也是ibm先在實驗室做出來吧 21:34
83F angeltear15 21:35
84F kenndy 老早有的技術也能吹?問題是良率如何,不然中國DUV 21:35
85F kenndy 都能做出7nm了 21:35
86F kenndy 看量產 21:36
87F qazbamboo 看看Rapidus 能不能讓IBM發光發熱了 21:36
88F livewater 實驗室不計成本做的,要大規模量產還要很長一段時間 21:36
89F jkl852 IBM不都是先試做出來然後賣flow 21:36
90F pttstock 韜定率 21:36
91F livewater 商業化兩大難關:成本和良率 21:37
92F jkl852 日本Rapidus也是跟ibm買的 21:37
93F zagato 5年?好啦!我信你了 21:39
94F mainsa 挖 屌打ibm 2021發表的技術 那麼你們2021發表的那葛 21:40
95F mainsa 技術的實際產品在哪裡啊XDDDDD 21:40
96F s213092921 audic又出來鬧笑話了,美爹E3預警機還活著嗎 21:40
97F kitour 聯電就是跟IBM合作才…… 21:41
98F s213092921 http://i.imgur.com/ym1gSyf.jpg audic已失聯 21:41
99F sbilor 台積電要崩了 21:41
100F b1izzard2000 彎道超車 21:42
101F aimlin 聯電:當年我跟IBM.... 21:42

免責聲明: 本文內容擷取自 PTT Stock 板爆文,推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僅進行自動化整理與情緒標記,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。投資前請審慎評估,並自負風險。

Wave 訊號
--
--
×
系統公告
--
--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