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爆文列表

[新聞] SpaceX激情降溫、週一市值蒸發4,000億美

📅 2026-06-23 10:11 👤 jason2641668 (鋼球智者) 8 #PTT爆文
原文標題: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,違者4-1處分,此行請刪除 SpaceX激情降溫、週一市值蒸發4,000億美元 台積電超車重返全球第六 原文連結:https://o3o.us/VTTMWJ 發布時間:2026.06.23 09:28 記者署名:黃偉柏 原文內容: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(SpaceX)本月中旬經歷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(IPO)狂潮後,市場回 歸基本面審視,股價於週一(22 日)出現大幅回檔,市值自高點暴跌 4,000 億美元。與 此同時,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TSM)當日股價續漲、刷新歷史高點,市值排名也正 式反超 SpaceX,重奪全球第六大市值公司。 日前,SpaceX 完成創紀錄的 750 億美元首次公開募股(IPO)後,宣布首次發行投資級 公司債,預計至少募資 200 億美元,主要用於償還同等規模的過渡貸款(Bridge Loan) ,以支持其 AI 事業發展。不過,此舉引發市場對其資金消耗與估值再評估,近 3 個交 易日股價連跌演出。週一單日跌幅達 16.43%,收在 154.60 美元,創掛牌以來新低之收 盤價;累計自掛牌以來最高點,SpaceX 市值已蒸發了 6,000 億美元。 SpaceX 於本月中旬在美國那斯達克(Nasdaq)交易所掛牌上市,在 AI、太空太空與低軌 衛星網路題材追捧下,加上該個股的自由流通量(Float)極低,上市首日僅有 4.2% 的 流通在外股數。這種供需結構容易放大價格走勢。股價一度在第二個交易日(上週一)飆 漲近 20%,市值衝破 2.52 兆美元。不過,蜜月期退潮後,投資人情緒冷靜,開始重新評 估該公司高昂的估值,及其目前營收表現是否能支撐未來成長。 此外,SpaceX 宣布發行公司債籌資,用以償還與馬斯克旗下 AI 事業相關的 200 億美元 橋接貸款,也進一步加劇了股價波動。 在 SpaceX 步入股價修正之際,台積電週一在台股市場再度爆發,單日收盤大漲 100 元 至 2,510 元,帶動加權指數收漲逾 1,200 點,並創下歷史新高。美股 ADR 也延續強勢 ,在連 2 個交易日累計漲幅逾 8%後,週一再漲 1.21%,收在 467.67 美元,改寫收盤 新高;盤中最高漲逾 3%觸及 477.82 美元,同步刷新史上新高。 受惠於全球 AI 先進晶片需求持續暢旺,國際政治的緊張氣氛緩解,台積電 ADR 今年開 春以來累計漲幅達 53.9%,總市值升至約 2 兆 4,256 億美元,已重新超車 SpaceX 成 全球第六大企業,並與第五大的亞馬遜(Amazon)約 2 兆 5,041 億美元市值,差距縮小 至不到 800 億美元。 心得/評論: 昨天美股科技股紅通通一片 剩下台積勉強撐住 SpaceX 剛上市的時候一堆新聞 - SpaceX 超車,台積電ADR 市值落居全球第七 - 財經新報 - SpaceX超車台積電ADR市值落居全球第7 | 三立iNews 當時真的氣勢如虹 https://iili.io/CTauODx.png 台積市值又重返世界第六了 --

鄉民討論

1F qazxc1156892 https://i.mopix.cc/9U9zjE.jpg 10:13
2F Yoimiya https://i.urusai.cc/gUJMX.jpg 10:16
3F s555666 這只是開頭而已吧,很快就會跌到破發,然後就是跌 10:20
4F s555666 到申購 10:20
5F sonatafm2 就算跌到100 或是漲到500, QQQ都要買進近一千萬股 10:22
6F sonatafm2 spcx 望周知 10:22
7F Pheromone 大家每天每天都要用AI 誰每天用火箭? 10:23
8F Karida 看它火箭回收很熱血,但激情過後還是要面對公司虧錢 10:24
9F Karida 的現實。 10:24
10F Falair 割韭菜,不香嗎 10:24
11F smalmal 最近一堆炒夢的 前幾天OpenAI的新聞也寫到去年賠一 10:27
12F smalmal 兆兩千億台幣左右 過兩個月也是要炒夢想 10:27
13F xiaoyao 割韭菜 10:28
14F bunjie 看看破發後股價會不會跌到剩下糕點的1/10 10:29
15F bunjie 22塊 10:29
16F barry7422 跌到70多有可能 20多不太可能 10:30
17F lazybear1231 還早啦 等閉鎖期結束賣壓才要開始 10:33
18F noreg0393933 垃圾火箭今天晚上準備跌到135 10:33
19F Karida 員工應該最清楚公司一直在賠錢的狀況,等員工的股份 10:34
20F Karida 過了閉鎖期一定全倒出來,因為個個都想靠這筆鉅款買 10:34
21F lon0623 台積電價值本來就比SPCX高了 10:34
22F Karida 車買房。 10:34
23F kivan00 馬的東西都是飆股 跟台積電根本就不一樣 10:36
24F ru04hj4 open ai / anthropic 夢比較近一點 10:36
25F Karida 到時候一定有很多便宜SpaceX股份可以撿,現在不用急 10:37
26F Karida 著買。 10:37
27F st264201 ASTS比這隻還慘,小倉位參與就好了,不懂怎麼會有人 10:38
28F st264201 敢重壓賣夢的股票… 難道真的期望在沒有大量營收就 10:38
29F st264201 噴上5萬億嗎== 10:38
30F onekoni 火星探險改地心探險 10:39
31F foolwind 等員工能賣股時 股價剩個位數 通通給我繼續當牛馬 10:39
32F Xenogamer 韭菜這麼快就發芽了 10:39
33F Karida 被SpaceX收購的cursor拿到的SpaceX股份有600億美元 10:39
34F foolwind 區區牛馬還想離開老馬.... 10:40
35F Karida ,這些一定也全倒出來套現,做新創公司就是想撈一筆 10:40
36F Karida 大的發大財,cursor還不賣股跑路。 10:40
37F sonatafm2 大家會一起抬價然後通通賣給QQQ啦 10:42
38F faelone 籌碼這麼輕還一直跌,等閉鎖期的賣壓不就死定惹 10:44
39F littleheadv 就算跌破發行價 馬斯克還是大賺阿,夢想股票 10:45
40F yeadean QQ 10:46
41F likekaito 台積電會輸這咖 哎 真的很會炒 韭菜吹風 10:49
42F brian040818 追上市價=幫人解套 現在還沒套在150快跑吧 10:49
43F ChungLi5566 所有股東都是老馬的玩具 10:50
44F neil9527 跌到破發 各大夢想家們今天賣台股 救火箭 10:51
45F pikachu123 Spcx上市時你們好像不是這樣說的啊 鄉民翻臉跟翻書 10:52
46F pikachu123 一樣 10:52
47F ezorttc 垃圾火箭,連垃圾股溝都打不贏 10:53
48F baka1412 https://i.imgur.com/ictFr81.jpeg 10:54
49F a000000000 韭韭跑挖連者 10:55
50F hkcdc 50收 10:57
51F herculus6502 塊 陶 蛙 11:00
52F hhppp 套到外太空了.. 11:01
53F tomlee1130 SpaceX現在買跟丟香油錢差不多,信仰價值 11:02
54F g27834618 看到市值比GG還高 就知道亂炒一通 一堆情緒面瘋狗 11:02
55F Karter 跌太少了啦,跌到20塊我去貸款all in 11:03
56F g27834618 還好200時就清倉了 11:03
57F realbout 準備破百 11:03
58F g27834618 要接 也是100以下的事了 11:03
59F tshu 破發? 11:04
60F imgkiller 一個禮拜50%的漲跌,其實散戶玩得很爽吧,刺激 11:04
61F bbeck 馬的火箭:帶夢想家們一起企探險!!!!! 請C好安全帶 11:05
62F dwiee 等閉鎖期解禁 會跌到多少啊 一堆想賣的 11:07
63F fallinlove15 好像沒很多 不怕 還有肉 11:09
64F sheep2009 多殺多 真精彩 11:09
65F fallinlove15 花大錢買沒賺錢的公司 是一種信仰 11:10
66F israelii https://i.mopix.cc/XilXiY.jpg 11:12
67F venusvirus 火箭股可能要傳到下一代才有賺錢 11:16
68F lsgsl 也許地心探險發現裏地球比上火星容易QQ 11:20
69F timetostudy 買了就傳給孫子 11:21
70F wheat1130 火箭需要更多新燃料(韭菜) 11:22
71F neilisme 不賺錢的公司市值比台積電高只能靠信仰了阿 11:25
72F fallinlove15 我覺得老馬很猛 特斯拉沒賺多少本夢比超高 火箭沒 11:26
73F fallinlove15 賺錢噴更高 他一次次超越自我 其實蠻厲害的 11:26
74F Like5566Like 紅姐表示內行 11:29
75F kmtkmtkmt 火箭根本沒有梗 跌爛 很意外嗎? 11:30
76F windfeather 最白痴的是火箭根本沒賺錢,馬斯克自己期望最大 11:31
77F fajita 寧願相信這世上有鬼,也不願相信馬斯克那張嘴 11:31
78F shyww 我以為我買的是火箭,原來是挖掘機 怎麼一直往下 11:31
79F xbx123 沒事 抱一百年 11:31
80F windfeather 的營利發展項目是AI,然後AI是SPACEX中最爛的一環 11:31
81F bobokeke 99華通 11:31
82F windfeather 一堆人買SPACEX,結果連SPACEX到底是啥都不知道 11:32
83F WhaleYu 燃料燒乾了 11:33
84F mini178 99 SPCU 11:33
85F airmike 以為買的是太空宇宙 結果是xAI 11:36
86F Beee09 確定不是故意壓價? 11:36
87F fajita SPCX 太空技術股(XXX) 地心探險股(O) 11:36
88F cms6384 爛死 才漲那一點點 連市值超小的都可以炒很久 11:46
89F cms6384 才漲三天真的有夠搞笑 11:46
90F justareader XAI大賠錢 稀釋spacex股本 還要花600億買一間新創 11:48
91F justareader 公司 11:48
92F justareader Spacex 還沒賺錢 還要發債給XAI 11:48
93F justareader 可以把XAI切出去嗎 我只想買純spacex 11:49
94F touchbird 這公司到底哪裡賺錢了 就跟nasa合作賺一點而已 11:50
95F Arctica 怎麼爛成這樣 11:51
96F kanehhh 保底150啦 11:53
97F justareader 150今天就破了 11:57
98F omanorboyo 這傢伙市值能排在前10本就是一個笑話了 12:14
99F ZkNight 激情是一時的 信仰是一輩子的 12:14
100F omanorboyo 一家本益比賠到算不出來 一家賣車的本益比快400 12:16
101F omanorboyo 馬斯克哪天當總統 美股應該會被他炒到上宇宙 12:16
102F tinybunny 蒸發惹鴨 99山頂火箭挖 12:18
103F tinybunny 能把火箭當飛機賣嗎? 12:18
104F ivan761016 一定破發 用太空包裝本質是AI公司 爛死了 12:22
105F d147258 幹嘛知道SpaceX做什麼,看到馬斯克的公司就是買 12:22
106F li11223344 1股信仰支持老馬 12:23
107F damien12343 非洲人當不了總統 12:29
108F cool41723 看留言我還以為spcx只有做火箭 12:30
109F JPskytree 馬的垃圾火箭 12:32
110F haski 一堆信徒都只買1股,這樣的支持似乎不太夠啊 12:35
111F tedandjolin 等spcx跌破80買一些來放著 12:36
112F Lasman 我不會賣,我可以等,代代相傳下去 12:36
113F Lasman 投資的是他的人 12:36
114F zeoliu1528 垃圾火箭 12:37
115F rhox 跌破發行價我再來補 12:46
116F atari77 本來就是來騙錢的 合法的龐式騙局 賣噱頭 12:50
117F raku 虧損的公司 xAI要有競爭力更是錢坑 13:01
118F MizPerfect 99 SPCX 13:08
119F buyerko 迷因宗教股還怕他不漲喔,跌就是買 13:10
120F oligogogo 相信伊龍馬,繼續做牛馬 13:14
121F rel36368 賠錢公司還想並列七巨頭下去跟crcl坐一桌吧 13:15

免責聲明: 本文內容擷取自 PTT Stock 板爆文,推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僅進行自動化整理與情緒標記,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。投資前請審慎評估,並自負風險。

Wave 訊號
--
--
×
系統公告
--
--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