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爆文列表

[新聞] 不認同馬斯克「太空資料中心」 軟銀孫

📅 2026-06-23 21:00 👤 doozia (天龍人) 33 #PTT爆文
原文標題: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,違者4-1處分,此行請刪除 不認同馬斯克「太空資料中心」 軟銀孫正義:AI決戰在地表,太空並不划算 原文連結: 網址超過一行,請用縮網址,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-2-2 處分。 https://www.storm.mg/article/11143850 發布時間: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6/23 記者署名: 原文內容: 軟銀集團(SoftBank)創辦人孫正義23日在年度股東會表示,針對馬斯克(Elon Musk) 先前大力倡議的「太空資料中心」計畫,在他看來,砸重金前往太空建設資料中心的優點 非常有限。他預測,這場日益激烈的AI技術競賽,依然會在地球表面進行最終決戰分出勝 負。 孫正義指出,建設太空資料中心的主要優點,是能大幅降低電力成本。但相較於晶片等昂 貴的硬體設備,電力支出在資料中心總營運成本中,僅僅只佔極小比例。更別提前往太空 的前期運輸費用、後續維護成本,以及必然產生通訊延遲,將會抵銷任何在能源上節省的 成本。 孫正義:電力成本非關鍵 面對軟銀旗下電信部門股東詢問,集團是否計畫投入如同SpaceX創辦人馬斯克般龐大的太 空計畫,孫正義先是稱讚馬斯克是位「卓越的變革者」,但他也表示,軟銀會專注於在地 球表面,建立強大且具備競爭力的資料中心和產能。 「在 AI 競賽中,先發制人者才能勝出。」 這位日本科技投資大亨先前已做出承諾,向OpenAI投入約650億美元(約新台幣2兆575億 元),並強調將在全球投入數千億美元,用於建設資料中心和相關基礎設施。與此同時, 由於AI運算力需求激增,SpaceX和貝佐斯(Jeff Bezos)旗下的藍源公司(Blue Origin )已宣布,計畫在近地軌道上建設資料中心,試圖突破地球上的能源與空間限制。 孫正義坦言,當前AI產業的競爭日趨激烈,但對於OpenAI及其最大競爭對手 Anthropic、 Google而言,既有市場仍存在極大的成長空間。在他看來,AI產業仍處於萌芽階段,未來 市場規模至少還有「十倍甚至百倍」的成長潛力。 除了集團層級的戰略布局,軟銀旗下的電信事業部門也展現強烈企圖心。軟銀行動通訊公 司總裁宮川潤一(Junichi Miyakawa)透露,身為日本第三大無線電信運營商,該部門正 準備進軍美國的「新雲端」(Neocloud)與資料中心儲能電池市場。 軟銀近年來為了建設資料中心,確實是全力以赴且不惜成本,孫正義此前公布的建設計畫 ,像是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資料中心,總投資金額就高達5000億美元(約新台幣15.8兆元 ),顯示出軟銀打造「AI算力」的決心,對比太空領域的觀望猶豫態度呈現強烈對比。 心得/評論: 老孫:AI還有很大成長潛力 你各位不要害怕啊 信我、還是信那個造夢者? 去太空之前 要花好多錢耶 你們要想清楚啊 我家軟銀比較好喔 我想看看SpaceX之後還會到哪個數字 --

鄉民討論

1F cuteSquirrel 999.9 21:01
2F sion1993 那低軌衛星呢? 21:03
3F dntgoYM2609 全世界所有的電信業者都有夠怕spaceX 21:03
4F onekoni 老馬:我們改去地心了 21:03
5F oneeyewolf 廢話 到底是哪些白癡會認為太空可以搞ai伺服器超智 21:06
6F oneeyewolf 障 笑死 21:06
7F tctv2002 太空的電要怎麼來 21:07
8F super0949 太空才有唬爛點啊 吹再大都有人買單 21:07
9F newlag 可以問AI 軟體銀行近十年錯誤重大決策,很有趣,損 21:08
10F newlag 失了超過幾百億美金,其一是2017買進輝達40億美金 21:08
11F newlag ,2019年以36億賣出。 21:08
12F randystock 以前也沒人相信火箭可以回收,他做到了 21:08
13F b9513227 喇叭馬也沒有要真搞啊 他上市就為了還債而已 21:08
14F KY1998 INTEL壓20億,沒多久出清輝達 賺翻了 21:09
15F wr 太空電很多 太空的問題是無法散熱 21:09
16F tctv2002 XAI就是快倒了 用另一家公司來救 21:10
17F thetide0512 只有對老馬划算 其他人又枚火箭公司 21:12
18F david850914 老孫wework也被詐騙夫妻拐走 21:14
19F jason613 龜孫是懂個屁 21:15
20F HNCB2880 完蛋 火箭沒了 21:18
21F rogger 太空故障要怎麼修 21:18
22F a71085 我記得老孫衰很久了 只有賺一筆大的後面一直輸 21:18
23F noreg0393933 垃圾火箭掰掰 21:18
24F PTTMAXQQ 主要是馬斯克的獨門獨市的生意 21:21
25F PTTMAXQQ 最重要的是他早就很有錢 21:21
26F PTTMAXQQ 但他實際花的真的不多 21:21
27F PTTMAXQQ 換作你這麼有錢了 21:21
28F PTTMAXQQ 還想搞這麼累?要騙也不需要騙到這樣 21:21
29F DustToDust 太空夠冷不用降溫啊 21:25
30F mnb1234 記著這些人的名字以後合照要做鬼臉 21:25
31F Kyameron 沒有夢想 21:26
32F super0949 說啥呢 太空沒有空氣 最難的就是散熱 21:28
33F noreg0393933 不如直接丟到海裡算了? 21:30
34F peteryen 土地、電力、環評、政治 21:32
35F v58264579 他是對的 21:32
36F peteryen 馬斯克不是說要用國際太空站那套散熱 21:33
37F tinybunny 軟銀的老人也懂資料中心和星鏈膩? 21:36
38F Seifer601 spacex就是要講太空啊 不然怎麼吸引投資人 21:36
39F littlelaba 正義你是放空多少啦 貼單出來 21:38
40F josh79103 老實講之後也是要決戰外太空啊 只是我們都不在了 21:40
41F Jaspercool 火箭回收跟在太空造資料中心 難度差很多欸 21:45
42F IRPT001 死當沒人重開機 21:45
43F tttt0204 真的弄起來地面的資料中心都要倒了,他們當然這麼說 21:45
44F tttt0204 == 21:45
45F coffeedemon 你看過5090跟GB300的維修率 就知道目前製程射到太空 21:46
46F coffeedemon 就是丟一堆太空垃圾過去而已 21:46
47F wr server放太空 就像把server放在保溫瓶內 21:47
48F wr 你覺得在保溫瓶內的server如何散熱 21:47
49F ru04hj4 太空的怎麼傳送資料 光延遲就受不了吧 21:48
50F b9513227 喇叭馬偷換概念說資料中心跟衛星一樣技術 21:48
51F b9513227 隨便個有智商的都看得出問題在哪 21:49
52F cphe 推文看起來都比SpaceX的專家還懂太空XD 21:49
53F cphe 果然嘴炮最強 21:49
54F aimgel 這麼懂 怎麼把輝達股票砍在地板www 21:49
55F b9513227 真的一樣技術怎麼還沒射啊? 21:50
56F hifroge 太空的部署規模無法跟地面比,頂多吃邊緣運算的市 21:51
57F hifroge 21:51
58F wr 馬斯克嘴砲鬼扯兩句就高潮 說什麼我相信馬斯克 21:52
59F wr 核心理念是世界首富一定是對的 是你各位太蠢不懂 21:53
60F hinesmile 笑死去太空勒 AI到現在連計程車都沒失業 21:54
61F hxcxw 太空是很低溫但空氣稀薄也沒有液體可以散熱!要解熱 21:56
62F hxcxw 沒想像中的簡單 21:56
63F pippen456 設備壞了直接報廢沒得修 21:57
64F dwood123 電力來自太陽能,維修就是在那常駐機器人。 21:57
65F pippen456 挖洞公司也是嘴炮 21:58
66F s881720 人家炒股 你不要說破 22:00
67F pp520 孫正義你最好別多管閒事 22:01
68F chris610020 他的oneweb 跑哪去了? 22:01
69F NoteEdge 市場瘋的時候只怕沒夢的人 孫務實一點而已 22:02
70F pp520 我就問,發射一顆要幾年回本 ? 999年嗎 ? 22:04
71F dosiris 太空有宇宙輻射干擾晶片 22:05
72F cleanx 馬斯克只是在炒股換財富,被騙了還傻傻的 22:05
73F wr 把太空的電送回地球還更務實 在太空散熱是緣木求魚 22:05
74F saum 不用擔心他,他會想辦法利用能量 22:14
75F wsx26997785 光是太空站維護就很費力了 還太空計算伺服器 22:14
76F wsx26997785 老馬發射衛星及建設星鏈沒錯 但要怎麼維護AI中心? 22:15
77F sunsolars 詐騙專家你敢嘴 22:16
78F wsx26997785 還要學星鏈用個3-4年 就把數億美元晶片拋去南太平洋 22:16
79F wsx26997785 老馬強項是火箭及汽車領域 現在跑來搞半導體及AI 22:18
80F mh0083 他看的都不是很準。準度不高 22:19
81F lavign 低軌也延遲到不能讓hpc商用 22:19
82F wsx26997785 看看買推特後現在搞的很爛 還跑來想搞半導體產業 22:20
83F jing0607 搓破惹啊 22:20
84F wsx26997785 而且太空還有太陽風暴會摧毀電子設備 地球有保護罩 22:24
85F lakeisland 這已算SpaceX可行性算高的項目 22:24
86F fallinlove15 老馬的強項是拼裝和唬爛 22:24
87F fallinlove15 但是夢想就是靠你能不能騙到信徒 22:25
88F douxid 騙局要怎麼維持的長長久久,當然就是不要讓你驗證他 22:25
89F douxid 是個騙局! 22:25
90F lakeisland 這都接受不了其他的東西就更不用看了 22:26
91F madaofreak 太空散熱就是問題,除非老馬又生出什麼黑科技 22:26
92F bunjie 太空問題在於輻射散熱效果超爛 22:29
93F bunjie 沒對流散熱很難 22:29
94F bunjie 不過粉絲還是力挺的啦 22:29
95F wsx26997785 沒錯 太空還有輻射問題 除非生出常溫超導晶片 22:30
96F payneblue 馬斯克就是個商人,屌的是底下的那些科學家 22:30
97F bunjie 樓上一語中的 22:31
98F bunjie 主要是有一票很強的工程師投入才有這結果 老馬比較 22:32
99F bunjie 像是金主 22:32
100F FatFatQQ 電可以傳輸啊 傻了嗎 22:32
101F cruisewu2003 老人的眼光就是到陽壽結束為止 22:33
102F scum5566 怎麼維修跟回收? 難道像低軌衛星一樣直接砸向地球嗎 22:35
103F paul007 上了太空要維修或更新很困難吧 22:37
104F alladult 查個資料自己消化一下就知道,不可行,一堆人資料都沒 22:39
105F alladult 查,只會說馬斯克可以,太自卑了吧 22:39
106F owenxeve 不要戳破 22:40
107F WellyT 中肯 22:53
108F zagato 想必推文裡的專家,對於回收火箭已經駕輕就熟了吧 22:53
109F n3688 說好的火星計畫呢??!! 22:56
110F premh104 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 22:58
111F premh104 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! 22:58
112F vladdy 之前說火箭回收降落地表的時候,有多少人也一樣用 23:08
113F vladdy 物理極限來懷疑這件事? 23:08
114F vladdy 那現在呢?不也都看到了嗎?現在說太空散熱無法解決 23:08
115F vladdy 的人,跟當年那些以管窺天看火箭的人,有何差別? 23:08
116F now99 上太空馬斯克成本最低啊 23:13
117F rronbang 太空決戰,是指 AI 要搞30年以上? 23:20
118F Lowpapa 實話 SPCX就是龐氏騙局 23:22
119F MP357 老孫講真話了!嘻嘻 23:24
120F windfeather 馬斯克說的能實現啊,但沒說是幾十年後 23:27
121F windfeather 以及要虧損多少年 23:27
122F windfeather 他當年也是把火星吹得跟什麼似的 23:28
123F windfeather 他說的都並非不可能,但實際上要達成都要耗費漫長 23:29
124F windfeather 的時間以及無比龐大的金錢 23:29
125F wei9898 電廠蓋的速度會比資料中心慢 23:34
126F Sianan SPCX就是給信徒買的 沒信仰的就不該去碰他 23:36
127F jack90352 等starlink 更多輸出,我覺得他就不一樣了 23:37
128F sppo55 老灰仔滾邊去吧 跟不上時代了 23:40
129F windfeather 星鏈算是目前SPCX三大項目中最穩定可信的吧 23:40
130F armani0617 一龍在造夢 畫大餅 搞錢,誰要老頭那麼理性分析了 23:45
131F BBKOX 人類射了一堆衛星,缺電? 00:06
132F Lattecafem 弄不出來啦 就算成功也不會是近年 還想貸款股價喔 00:09
133F mq778 人類就是乖乖工作生活不要想太多 00:22
134F OxFFFFFFFF 一堆鍵盤俠屌打馬一龍 00:53
135F OxFFFFFFFF Ptt少年股神教世界首富怎麼做事 00:53
136F dtfg 一堆鄉民工程師在教首富太空知識,笑死XDDD 00:58
137F DeapBlue 目前AI基建競賽,需要的是及時建立可用的算力 01:03
138F DeapBlue 來保持競爭地位的領先,也許有一天AI衛星真能實現 01:04
139F DeapBlue 太空資料中心,但現在根本緩不濟急 01:04
140F DeapBlue 馬的xAi現在瘋狂擴張也是在地面上的事 01:05
141F PTTMAXQQ 現在主要是 韓國大跌啊 重衰記憶體 01:28
142F PTTMAXQQ 我覺得他站在個人的生命旅程的立場沒有錯 01:28
143F PTTMAXQQ 因為在他的有生之年可能都不會成功 01:28
144F PTTMAXQQ 對他來說的確是騙局沒錯 01:28
145F PTTMAXQQ 但…總得有人去做不是嗎? 01:28
146F ihack 一堆低能兒在那邊質疑全世界最頂尖的團隊太空不能 01:28
147F ihack 散熱,有夠低能,講的好像只有你最聰明一樣 01:28
148F cityport 這東西在太空中會不會發熱都不知道,要散什麼熱? 02:06
149F koae50 老孫來也 02:30
150F yunf 04:57
151F Tsukasa0320 馬粉講不過就開始嗆人低能了 05:36
152F darkangel119 就問你 伺服器換個tray 在太空跟在宇宙的時間成本 05:58
153F darkangel119 代價怎麼比 05:58
154F bunjie 那個...你知道火箭其實只是包xAI的皮嗎 簡稱... 06:23
155F ksjr 要訓練個模型不曉得上傳資料的時間要多久 06:42
156F tinybunny 真空可以隔熱蛋太陽的熱怎麼到達地球鴨o.0? 06:48
157F Noberman 孫哥開示了 07:15
158F wei1224 幅射在高溫時散熱效率很好 低溫就很差 07:24
159F wei1224 太陽熱能是不用介質就輻射射到地球 07:25
160F milkyway168 圈錢啊! 07:40
161F zipupup 造夢很好啊,畢竟沒人起個頭誰知道這東西能不能發 07:50
162F zipupup 展呢 07:50
163F QQMMWA 不能散熱的話 那現在國際太空站上面的電子設備怎麼 08:02
164F QQMMWA 散熱 衛星上面的晶片怎麼散熱 08:02
165F mainsa 真空下散熱先不提 晶片 記憶體 SSD HDD 甚至電路板 08:12
166F mainsa PSU都是會壞的東西 你花大錢射一台伺服器上去 難 08:13
167F mainsa 道壞一個小東西就要整台廢棄 但如果不廢棄 你東西 08:13
168F mainsa 要怎麼換? 08:13
169F super0949 世界首富當然知道問題點 但還是會唬爛割韭菜 08:15
170F ntuooo 通通亂講 08:35
171F x001611 看不到最貴 08:44
172F cphe 鄉民是不是因為只有馬斯克想這麼做XD 09:07
173F cphe *以為 09:07
174F atpx 老馬沒做到的也很多、信徒說來說去也只能講個火箭 09:27
175F atpx 回收有做到 09:27
176F chysh 賣飛nvda的人閉嘴 09:28
177F TellthEtRee 散熱要有很大的板子之類的,可以自動摺疊或展開,比 10:17
178F TellthEtRee 足球場還大 10:17
179F winnerdinner 因為他allin openAI... 10:23
180F lon0623 太空站當然要散熱 10:28
181F lon0623 但太空站跟AI資料中心發熱量又不能比 10:29
182F lon0623 AI晶片是非常高耗能的耶 10:29
183F prnim 看孫正義當初賣飛nvdia,我就不信他了 10:33

免責聲明: 本文內容擷取自 PTT Stock 板爆文,推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僅進行自動化整理與情緒標記,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。投資前請審慎評估,並自負風險。

Wave 訊號
--
--
×
系統公告
--
--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