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爆文列表

[新聞] 對北京沒信心!外資2023年起加速撤中 今

📅 2026-06-23 00:05 👤 Su22 (裝配匠) 1 #PTT爆文
原文標題:對北京沒信心!外資2023年起加速撤中 今年前4月再跑掉10% 原文連結:https://ec.ltn.com.tw/article/breakingnews/5479342 發布時間:2026/06/21 19:48 記者署名:盧永山 原文內容: 由於中國經濟成長前景不明,加上對外資的政策法規趨嚴,外資從2023年起持續撤離中國 。中國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,今年4月外國直接投資(FDI)金額年減26.1%,今年 前4個月減幅則達10.3%。  中國商務部指出,今年4月FDI為380.9億元人民幣(下同,新台幣1777億元),創去年5 月以來最低,較去年同期下跌26.1%,較今年3月更暴跌56.7%;今年前4個月FDI則年減 10.3%至2876.9億元(新台幣1.34兆元)。 從行業類別來看,今年前4個月製造業FDI達788.8億元(新台幣3679.9億元),服務業FDI 為2041.5億元(新台幣9524億元),分別年減6.2%和11.7%。  事實上,外資從2023年起就開始撤離中國。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,2025年FDI為 7476.9億元(新台幣3.49兆元),年減9.5%,創2014年以來最低水準。2024年FDI為 8262.5億元(新台幣3.85兆元),年減27.1%。  中國國務院今年4月7日頒布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規定」,這項共18條的法規被外界視為 「商業版國安法」,目的在防範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風險,針對外國國家、地區和國際組織 及外國組織、個人損害中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者,建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調查制度,和採 取反制措施。  中國歐盟商會當時曾批評,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規定」含糊不清,增加在中國展開業務 或與中國展開業務的風險。相關規定使一些合法的商業決策有可能被解讀為威脅中國供應 鏈,個別員工也可能被懲處禁止出境,令人擔憂。  有學者分析,該法規將迫使在中外資面臨兩難困境,外資必須在遵守美國制裁與符合中 國法規之間做出二選一的市場抉擇,不僅如此,相關法規的高度不透明性,不但會增加人 身安全風險,更可能加速外資撤離與FDI的衰退,反而使得中國經濟陷入難以翻身的惡性 循環。 心得/評論: 武漢肺炎疫情剛開始時好像還有人吹中國的FDI數據 但疫情大致結束後 中國FDI已連續下降好幾年了 現在居然還能同比再降低 可見外資加速撤離 這也反映出資金流動的大趨勢 有投資中國股市的網友要注意相關風險 --

鄉民討論

1F s555666 中國經濟差不多就這樣了,2025中國製造終究是笑話 00:07
2F yunf 這新聞一定有什麼盲點大錢撤出中國要去哪? 00:08
3F gtaped05550 中吹都不買了 00:09
4F wicer 連山姆都要轉成內資了 00:11
5F s213092921 牢美都說中國拿到EUV了,還在2025中國製造失敗 00:11
6F modhairs Su22 00:12
7F guanting886 達利歐覺得你在共三 00:13
8F tsujishiori 中共禁止中資券商買美股,叫牆內韭菜把錢拿回來 00:13
9F s213092921 https://reurl.cc/j6NNxn 國產EUV成功了牢美強行挽 00:13
10F s213092921 尊是中國走私EUV 00:13
11F s555666 中國大外宣到台灣來,真得可笑 00:14
12F qwz5566z 台灣有一群人對他們很有信心 00:14
13F s555666 錢是最現實的,中國真得強,錢就會像10年錢往中國跑 00:15
14F s213092921 我去,牢美大外宣到灣灣嗎?真幽默 00:15
15F cityhunter04 誰還敢去投資啊?傻瓜嘛! 00:17
16F gary861226 s21啥時才曬遙遙領先的A股單 00:18
17F snakeeyes 自由 00:18
18F kenro 中國自己企業不就很強了,沒差吧 XD 00:18
19F offstage 他國事務 00:19
20F kenro 而且他們最大金主也是政府,怎樣都會搬錢給他們燒 00:19
21F andy818102 AAAAA 00:19
22F EZTW0000 我也覺得s21可以空台積電或asml賽單,這樣才有說服 00:20
23F EZTW0000 00:20
24F chinaeatshit 內捲就贏爛了 要外資幹嘛 00:21
25F ackes 沒事 中吹會說加速側離反而是逼中國靠自己變更強 00:21
26F ackes 跟晶片一樣 中吹都說自己研發以後會更強 00:22
27F bj45566 中吹 s21* 又在當小丑讓大家看笑話了wwww 00:24
28F sausalito 中吹:自由 00:25
29F n3688 柯文哲說賴當選 外資跑光光,原來是說對岸XD 00:26
30F PoLyGyNy S21大兩年前的預言正慢慢實現 美吹崩潰 00:27
31F PoLyGyNy https://lurl.cc/xwz1b 00:27
32F supisces 諷刺的是,歐美各國元首和頂級企業CEO今年還不是大 00:28
33F supisces 張旗鼓帶隊去訪問、簽合作備忘錄? 00:28
34F supisces 美商商會和歐商商會近年多少次公開示警台灣的能源政 00:28
35F supisces 策不確定性、缺電危機以及地緣政治風險?外資把台灣 00:28
36F supisces 列為高風險投資區的時候,怎麼沒看你出來發文提醒台 00:28
37F strlen 真倒楣 被股板糗爺點名 瘋狂向上崩盤 慘慘慘 00:28
38F supisces 股網友注意風險? 00:28
39F strlen 股東賺到人生失去目標與方向 整天失心落魄 慘慘慘 00:29
40F supisces 去看一下最新的全球貿易數據,人家的製造業出口份額 00:30
41F supisces 和貿易順差依然在創新高,這叫「難以翻身的惡性循環 00:30
42F supisces 」? 00:30
43F ssarc 我們需要廉價日用品,請中國繼續製造謝謝 00:30
44F supisces 文章都寫了「外資必須在遵守美國制裁與符合中國法規 00:31
45F supisces 之間二選一」,這不就證實了真正的市場亂源,是美國 00:31
46F supisces 在用政治手段長臂管轄、強行切斷正常的商業聯繫? 00:31
47F strlen 繼續崩潰 美股台股就繼續向上崩盤 中丐股繼續死魚 00:32
48F strlen 寫那摸多 你中丐股的單勒 貼出來喇 可憐 00:32
49F fman 其實不用講那麼多,看股市表現就知道該國經濟狀況了 00:32
50F strlen 整天吹 啊z5探吉某? 00:32
51F a606152004 股市會說話 看看A股跟美股市值相對比例比10年前衰退 00:32
52F a606152004 多少 00:32
53F fman 而全世界都需要廉價商品,中國就繼續製造廉價商品就 00:33
54F fman 好,這樣對大家都好 00:33
55F strlen 謀探吉 供三洨碗糕?都廢話 00:33
56F fman 外資很現實的,有得賺就去沒得賺就閃,其實只是反應 00:33
57F fman 中國市場沒搞頭而已 00:34
58F a606152004 承平時代消費大國才是大國 就中國還以生產大國自居 00:35
59F a606152004 沾沾自喜 00:35
60F s213092921 笑死承平時代還會打烏克蘭伊朗戰爭?美爹彈藥庫都空 00:37
61F s213092921 00:37
62F aloness 日前川普帶全世界最會賺錢的兩個人去做生意,中國 00:38
63F aloness 賞他們吃閉門羹,那你覺得外資還要投資碗糕小 00:38
64F s213092921 百年前美國也是生產大國呢,當年的民主兵工廠變大英 00:38
65F s213092921 帝國了 00:38
66F squeakywheel 從2018還沒逃完喔?美吹都沒越想越不對勁嗎ccccc 00:38
67F s213092921 今天智譜的開源模型已經小輸Opus 4.8,看來牢美的閉 00:43
68F s213092921 源模型快玩完了 00:43
69F aloness 外資也包括俄國印度新加坡等非美系非歐盟的商業圈 00:43
70F aloness 及海外華商,不可能歸零啦 00:43
71F bj45566 中國產業內捲成這樣,貿易順差再創高有什麼用?公司 00:44
72F bj45566 只能賺取微薄利潤、員工只能領微薄薪水、消費降級、 00:44
73F bj45566 房地產崩盤、211 大學畢業的搶著去當外送員 00:44
74F Royalweger A股現在應該算便宜的吧,不然A股相關ETF買一下 00:46
75F Royalweger 畢竟這裡是股板,給個標的或單最實在 00:47
76F Royalweger 比起在那邊酸美麗國 00:47
77F virginmary 連電商博覽會.都能請非洲人造假當演員的國家.有何經 00:48
78F virginmary 商優勢可言? 00:48
79F bj45566 那些中吹都只是來帶風向的,這輩子恐怕還沒買賣過 00:48
80F bj45566 股票wwww 00:48
81F bj45566 然後應該也沒有錢買,嘻嘻 00:48
82F PoLyGyNy 中吹沒有錢買至少有提醒你們什麼不該買 00:50
83F PoLyGyNy https://lurl.cc/lvPjB 00:50
84F g27834618 中吹到底有沒有買A股啊 真的很好奇欸 00:51
85F offstage 中國的房地產水果電動車都便宜,不代表值得買啊... 00:51
86F g27834618 話說回來 中國靈活就業幾億欸 00:52
87F aloness 噗,這截圖也太有趣 00:56
88F bj45566 哈哈哈哈,原來 s21* 這隻笑話 2024 年就在嗆台積電 00:57
89F bj45566 、三星、ASML 這三家公司 2025, 2026 年要倒大霉了w 00:57
90F bj45566 www 00:57
91F bj45566 中吹的嘴真是笑死人有夠好笑wwww 00:59
92F hihi29 人棄我取 剛好是低基期加碼的好時機 01:02
93F strlen https://i.meee.com.tw/uxDY0EH.png 財富密碼找到了 01:08
94F deadogy A股連中吹都不願意投資 01:10
95F cchen 安心了 01:11
96F ackes 原來有比雙謝還準的反指標 可以報下一支名牌嗎 01:17
97F myyalga 什麼都要賺,到後來就是什麼都賺不到 01:21
98F s81048112 \西進救中國/ 01:22
99F uauvmruu 中吹連這個也能吹也不簡單 01:23
100F V9911014 那撤走的去哪裡了 01:25
101F jinhouse123 https://i.imgur.com/p5VdzGr.png 不演了,狂跪舔 ~ 01:38
102F vdrenike 在中國,月薪5000就已經贏95%的人,這是政府的數據 01:38
103F Nsy 安啦 那些舔中低能仔照樣無視 01:49
104F wsx26997785 中國跌倒 周邊吃飽 01:53
105F sonatafm2 餓死駱駝比馬大 這樣慢慢通縮 慢慢崩對大家都是好 01:58
106F sonatafm2 事啊 01:58
107F brella 中吹仔宋先生呢 02:09
108F beagle2001 支吹心疼又無法反駁時,就只能講大紀元豬油,可憐 02:10
109F beagle2001 02:10
110F beagle2001 支吹 W 羅鍋也好久沒看到了啊 02:12
111F beagle2001 努力那麼久,太失敗了,沒人信遙遙領先 02:12
112F grey0521 樓上supisces吹得那麼用力曬一下你大A買了多少? 02:29
113F grey0521 你都不敢買在這吹牛逼 搞笑嗎? 02:29
114F c94dk40204 開始釜底抽薪~ 02:42
115F wylscott 中吹怎麼帳號都是S開頭? 02:54
116F wylscott 外資撤走改去投資越南 印尼啊 去政治環境穩定的國家 02:56
117F fantasyscure 來台灣 幫忙抬轎到7萬點 謝謝 03:00
118F neko0624 2025中國製造啦 03:08
119F selvester 難得五毛可以翻牆,還順便吹外貿數據 這邊給你參考 03:56
120F selvester https://youtu.be/LGWvg2qmTP0 03:56
121F tist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04:20
122F colinfeng 中吹認為不用外資 內經濟就可以了 04:32
123F maxman207 自由 05:06
124F Arkzeon 我都跟朋友說A股才是高手在玩的 05:20
125F Jimmywin 台灣有一群人信心爆棚 05:25
126F beagle2001 支那有一群人爆炸心疼 05:34
127F AirLee 不需要外資了 中國又贏 05:48
128F Moribayashi 反觀某中吹廉價網紅 06:06
129F fujimoto 讚 中國市場給他們自己玩 06:14
130F royli 中國越爛,台日韓越爽 06:28
131F set852064 豬油 06:31
132F a635088 真的強就不會這5年指數長那樣真的科技國家跟人均高 06:37
133F a635088 的國家哪個漲幅長這樣 牆內玩泥巴 只能看有沒有巨人 06:37
134F a635088 可以出牆把大家打回石器時代強制均貧了 06:37
135F sumiray 港股已經跌回去年位階了 超鳥 07:02
136F RS44 別人再創歷史新高 中港股連前高都沒破 是有多強 再 07:07
137F RS44 吹啊 07:07
138F s454666 中國貿易順差就做出來的數字 還有人信!? 07:08
139F JimiMayer 中吹睡醒趕快回來繼續吹中啊~ 07:27
140F sunnyhung 逃 定律 你懂嗎? 07:28
141F soon55555 好像沒看過版上中吹曬單 07:32
142F mikamitomoya 愛支病退散 07:34
143F whc760123 中吹從來都沒有曬單啊 哪來的錢? 07:39
144F kenny945 沒中國,韭菜們早餓死了 08:03
145F nylecaleb 反觀(? 08:05
146F ga278057 每日一中國,喂 我是包月的 08:06
147F leo255112 中吹還在吹中國有多屌 08:10
148F onlyernest 那些高污染、低廉的產品就繼續留給中國製造.居然還 08:11
149F onlyernest 有人信中國數據!笑死耶 08:11
150F fujimoto 我滑抖音 盤盤還在嗆稀土卡外國脖子 不要太低能 08:14
151F jack1042 進去的資金隨時可能被鎖住 還有人敢投資 08:15
152F vodkalime607 原來阿北說的是中國 不是台灣 08:16
153F youngscott 這邊都看股市講經濟的 08:21
154F ohlong 未看先猜三明治 08:21
155F NPC0214 支吹壓身家了沒 08:22
156F vivirinka 大陸雞 08:31
157F qwer82340cc 想看中吹秀單 08:34
158F TSMininder 真的不用擔心 畢竟島內很多人對北京有信心 08:38
159F TSMininder 那些人把錢丟去深淵就可 我OK 你先丟 08:38
160F SkyFee 很糟糕的地方 08:39
161F dpew 之前還有人在狂吹中,問他all in了沒,都不敢回答, 08:43
162F dpew 連什麼國家這麼大的標的都判斷不準,傻眼,Yt目前就 08:43
163F dpew 有一個@@ 08:43
164F asahi98 中國跌到,台灣吃到漲死 08:45
165F bigair888 正常吧 08:49
166F oresta 人民幣怎麼一直漲? 08:53
167F zonezone 可悲的舔共韭菜,有智商的都想著潤,剩下就這堆剩 08:53
168F zonezone 08:53
169F jay0117 不看股市講經濟 看你X眼? 08:54
170F jay0117 中吹智商果然都不太好 08:55
171F daniel6412 哇靠有點多喔 08:55
172F dgreen 中國商務部數據? 實際應該比這個更慘吧 09:04
173F aza0290 謝謝中國 09:10
174F j3gp6 中國爛到川普去中國 cc 09:14
175F avmm9898 中國成功驅逐境外敵對勢力 這是中國的勝利 09:22
176F GoToCHT 外資近三年也賣超台股3兆台幣 09:23
177F OhmaZiO 才10% 支吹仔八嘎NONO們還有90%啦 支又又贏 09:26
178F otouber SU22 玻璃破壞器 09:35
179F ggyy9854 鬼指撐住啊 09:37
180F darkdogoblin 中吹自己矇眼,沒看到中資在越南投資正在加速嗎? 09:49
181F darkdogoblin 自己人都跑了,還有空管別人 09:49
182F darkdogoblin 不去東南亞當中幹,就留在自家躺平吧!嘻嘻 09:51
183F cage820518 繼續讓中國低調發展推 09:57
184F GivemeApen 外資跑光光這個意思 你各位都誤會了 10:03

免責聲明: 本文內容擷取自 PTT Stock 板爆文,推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僅進行自動化整理與情緒標記,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。投資前請審慎評估,並自負風險。

Wave 訊號
--
--
×
系統公告
--
--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