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爆文列表

[新聞] 打造「海鯤號」難度高!傳焊接人才狂跳

📅 2026-06-25 22:38 👤 Reewalker (報告饅頭班長不夠) 1 #PTT爆文
打造「海鯤號」難度高!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 tvbs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:2026/06/25 15:41 首艘國造潛艦「海鯤號」(舷號711)進度各界高度關注。(圖/台船提供) 首艘國造潛艦「海鯤號」(舷號711)進度各界高度關注。(圖/台船提供) 首艘國造潛艦「海鯤號」(舷號711)先前海測期間完成操雷射擊,被解讀已具備實質作 戰能力,引發外界高度關注。然而卻傳出海鯤號焊接工作過於艱辛、導致人才流失,甚至 跳槽到台積電。對此,台船董事長陳政宏坦言,「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」,但他也強調, 「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」,仍有許多員工憑藉愛國心與使命感留下來,完成第一代潛艦 ,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。 海鯤號目前持續進行各項各種科目測試,相關進度仍受到外界關注。陳政宏日前接受民進 黨立委王定宇《308高地》節目專訪,王定宇指出,潛艦國造在國防委員會被稱為「海昌 計畫」,廠區設在台船內部,屬於國家最高機密。他從建案到預算通過皆擔任召集委員, 深知其中不易。 王定宇接著說,潛艦焊接技術高深莫測,台灣以前並無此技術,如今好不容易培養了一群 包含海軍與台船的頂尖人才。但近來屢傳工作太辛苦、人才留不住,甚至有人跳槽去台積 電,覺得更好賺。 發獎金拚留住焊接人才 陳政宏:還要有愛國使命 「不可否認的,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。」陳政宏坦言,雖然有一點影響工作,但流動率還 好,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。他說,這些人才如果離開台船,非常容易找到高薪工作,但 台船為了留住人才,除了發放獎金,台船若賺錢,就會加多一點。 陳政宏說,除了實質待遇,許多員工憑藉的是愛國心與使命感。他強調,打造潛艦很辛苦 ,且必須保密、列管,行動沒那麼自由,但除了愛國心、使命感,就工程專業來講,建造 潛艦比做其他產品,更有榮譽感、成就感,潛艦是焊接工藝的最高級,「是最難做的東西 」,現在好不容易做出第一代,這對團隊而言是極其驕傲的事情,希望繼續進步,做得更 好。 https://news.tvbs.com.tw/politics/3240545 心得/評論: 難怪台灣潛艦做不好 原來人才都被台積電挖走了 台灣理組工程師半導體也是世界第一呢 台灣汽車做不好 難道也是台積電的鍋(誤)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,那就是很嚴重了 台船股價下看?! --

鄉民討論

1F ss425727100 對啦要預算 全對 22:39
2F HNCB2880 台積電害的 ? 22:40
3F billy791122 愛你的錢啦愛 22:40
4F diefishfish 世界最優質的哈哈哈哈哈 22:40
5F autoexecbat 這麼努力 真是辛苦你了 22:40
6F TIPPK 笑了 跑去焊接晶片嗎 22:40
7F jab 電焊要怎麼跳台積?應徵設備?? 22:41
8F sistar5566 愛國心跟使命感 噗哧 真愛說笑 22:41
9F Gavatzky 笑死 當初狂編預算要造六艘 結果現在一艘都造不出來 22:41
10F Solyo 手焊晶片 22:42
11F wheat1130 跳設備而已啊 22:42
12F paladin90974 你想了半年就想出這個理由嗎 22:42
13F runedcross 還在焊接喔 不是早該下水了嗎 22:42
14F tw536653 去台積電吹冷氣鎖螺絲領的都比在船上焊的滿頭大汗多 22:43
15F wheat1130 以為已經下潛了,原來還在汗接 22:43
16F trf835rea 8000 22:43
17F RSian 翻譯:要更多預算才能留住人才 22:43
18F kusotoripeko 去當設備、制程吧,能手焊那不亞於手刻的玩笑了 22:45
19F DonDonFans 美光吸乾七巨頭的血 台積電把人才搶光 22:46
20F DonDonFans 這就是黃仁勳想要的世界嗎 22:46
21F STi2011 我聽你在 22:46
22F coffee112 -_- 22:46
23F TIPPK 大國工匠第二代 手焊晶片 22:47
24F PG24DL0 咕嚕咕嚕 潛下去 用吊車吊起來就好 22:48
25F kusotoripeko 也不只GG啦,整個電子業磁吸力道不是以往能比擬 22:48
26F bunjie 再次證明 台積什麼都收(咦? 22:49
27F Jaspercool 用愛國心來綁架哦? 22:49
28F kusotoripeko 修理機械的黑手都跑去應徵作業員或修設備 22:49
29F bcismylove 手焊晶片?? 22:49
30F bunjie 焊接工也跳台積 22:50
31F runedcross 不是都報導下水還潛多少了嗎 第一台還沒焊接完? 22:50
32F pognini 應該是指建廠,有甲、乙級電焊證照的專業人才搶手 22:50
33F pognini 的很 22:50
34F hijoway 嗯 客運駕駛缺人 也是台積電的過 22:50
35F lazybear1231 一定是預算不夠對吧 再編個十兆一定造的出來 22:50
36F kusotoripeko 微型企業的毛利不見得有辦法拉高薪水到能比擬大廠 22:50
37F Jaspercool 焊接不就是跑去台積電擴廠的 這董事長也不懂裝懂 22:50
38F sistar5566 何時會出現煮滷肉飯太辛苦 廚師跑去台積手切晶片 22:50
39F yee 晶圓製造靠焊接? 22:51
40F Jaspercool 那些焊接工應該都是跑去漢唐這種廠務商 22:51
41F siki588 還是晶片好刻 又有冷氣吹? 22:51
42F budaixi https://i.imgur.com/YrW0blH.jpeg 22:51
43F sistar5566 少子化是因為還沒出生的嬰兒都跑去台積 22:51
44F STi2011 這預算找不到人? 要確耶 22:52
45F kusotoripeko 蒜粒不足,急需食品產線支援 22:52
46F HiuAnOP 跳槽?預算就是刪到0讓你好好改進 22:53
47F knightwww ????? 22:53
48F tomdavis 就是爛阿 明明做不出來整天吹牛要預算 現在沒信用了 22:53
49F shioyu 受害者發言吧,,弱 22:54
50F Waitaha 真正愛國的就會去台積電 22:54
51F coffee112 ??? 22:56
52F misthide 只能訴諸愛國心就表示這是一間垃圾公司 22:56
53F dannyao 愛國個鬼 你出年薪1000萬 我才不相信會去台積電 22:57
54F furbyyeh 到底服役了沒 整天推託 22:57
55F dannyao 人往高薪走 本來就很正常 22:57
56F sistar5566 你各位沒來焊接 是不是不愛國呀 22:58
57F gogen 廠務類的吧? 22:58
58F PoYuYen 沒有錢無法解決的事 22:58
59F Majorjohnny 柵欄釣魚文 網軍趕快來 22:58
60F soulout 去護國神山不愛國? 22:59
61F zzzzzlss 故事都寫好了? 22:59
62F jing0607 人家夜盤在嘶殺,妮在海昆號 23:03
63F cystal 便當店找沒人也是 台積電害的 23:04
64F jing0607 好吧繼然妮要講翰接工的錯,那魔哥會覺得這輩子海 23:04
65F jing0607 昆號都沉不下去,也上的不萊 23:04
66F inewnew 建廠吧,之前不是有篇跟著台積去世界各地建廠的文 23:05
67F panda816 錢少 就這樣而已別牽拖台積 23:06
68F ru04hj4 就開垃圾薪水 叫什麼叫 廢物 23:06
69F Atwo 原來人才要靠愛國心跟使命感 而不是靠加薪 23:06
70F max0928895 笑死,職場談愛國?怎麼不訓練義務役去當焊接工? 23:06
71F jerrychuang 找背鍋俠 23:06
72F eric02 焊鋼板的跑去焊晶片? 23:06
73F A80211ab ?? 23:07
74F xdbx 花人家三四倍的錢做船 結果薪水被嫌太低 笑死 23:07
75F A80211ab 台積電焊接的都下包好嗎 23:07
76F ru04hj4 應該是指都找去給包商蓋廠房 真的很賺 23:07
77F St3480 積維拉上場救援啦 23:07
78F PPPGGG = =焊wafer? 23:07
79F dofine 所以錢到底花去哪了?貴死人的潛艦 23:08
80F dreamnook2 (′・ω ・‵)蛤 還只能浮喔 23:08
81F coffee112 愛呢 23:09
82F s155260 台積電害我們浮不起來 23:09
83F inwindwei 這也要GG背鍋 23:09
84F jack91315 垃圾還牽拖一堆XD 23:09
85F gowang19 反正有人信了 呵呵 23:10
86F DORAQMON 我知道 預算又不夠了 23:11
87F KEDEN ...... 23:13
88F modhairs 偉大 還沒下海 23:13
89F CaTkinGG 沒關係 我們有台積電 23:14
90F saladbread 就是薪水不夠高吧 23:14
91F kilo7 船造不出來 潛不下去 怪焊接? 23:14
92F bobokeke 都是台積電的鍋 23:15
93F notea 台積蓋廠拉走蠻多人的 因為錢多 23:15
94F q09701023 台積建廠本來就需要強的焊接 一群八卦仔高潮 23:16
95F q09701023 還有找去AZ的 不去嗎 23:17
96F xxxangoy 甩鍋給護國神山喔???我看你是很勇喔 23:17
97F KEDEN 下次要怪少子化了嗎 23:17
98F carkyoing 不會叫印度人焊喔? 23:17
99F jlw cjol在嗎 23:18
100F jagger 之前的離岸風機大烙賽也是一樣啦 23:18
101F yan1979 錢騙完了 現在騙無人機才是主流 23:18
102F edisgood 理由一堆幹 還我稅金 23:19
103F neffycs 台積電廠房強度可以蓋在海底 23:19
104F bigmango 台股衝5萬結果黨在股版被k成白癡,幫青鳥QQ 23:19
105F benptt 台積電:跌點我扛,這也我扛? 23:20
106F St3480 寧願一天罰19萬也不要加薪搶人 怪我囉 23:20
107F Arashi0731 584億的預算造一台會請不到高級電焊工? 23:21
108F s9815149 就一句話 噁心 23:22
109F DASHOCK 怪台積電嚕XDDDD 23:25
110F Formsan 這裡的人真的活該賠錢 垃圾一堆 23:25
111F Dia149 等等不是都準備完工了嗎 23:25
112F dfw1006 沒必要理由一堆 23:26
113F Delerium 錢花很大 23:27
114F hat13201 最會甩鍋 23:28
115F yoshiki78529 好了啦 錢不給專業給一些2486綠友友和網軍 23:29
116F hoks 廢話那麼多,這艘破爛到底能不能服役? 23:30
117F coffee112 焊接工作過於艱辛??-_- 23:31
118F klrlku 這麼努力蓋 賴清德自己也不敢搭 有什麼用 23:32
119F PPTmilktea 袂生牽拖厝邊 當初不是預算不是很敢要嗎 23:32
120F IdontCareToo 台積電要造火箭啦?不然要大量焊接工幹嘛? 23:32
121F FlynnZhang 愛國值多少錢 23:33
122F linqqq007 $$$$$ 23:34
123F loom0et0bust 既然人才都跑到GG了,那乾脆委託GG造艦好了? 23:36
124F FatFatQQ 對岸新型核潛艇都超越海狼不知道幾個檔次了 23:36
125F mnb1234 LUB 23:36
126F qilar 是指蓋台積的廠房的銲接工吧 23:37
127F ejru65m4 台積電要焊接人才做啥啊? 23:37
128F hoks 什麼都都要一堆預算,什麼都跳票 23:37
129F CYL009 焊接和台積電有甚麼關係?? 23:37
130F hoks 到底有哪件事情有做好的? 23:37
131F superRKO 先把第一艘船搞定吧== 23:37
132F hoks 啊有啦,0預算把那個蓋最多社宅的關了 23:38
133F Falagar 造價是人家的四五倍 結果給薪比別人低 錢到哪去了 23:39
134F KlayT11 船都快做好了現在才在講焊接工的理由? 23:39
135F Raphael7725 白痴發言 23:39
136F gpbp2266 電焊要怎麼跳GG 23:40
137F ganbee 又要推責任了,物之類聚. 23:41
138F offstage 難道薪水低到連GG生產線作業員薪水都不如? 23:41
139F oxygen537 我沒有釣 23:41
140F gilikl 都沒人才了,就別再造浪費納稅錢了 23:43
141F ppon 是不小心拿到台彩劇本喔 23:44
142F guanting886 焊接人才傻子才不跳 時機現在好 你不做最白痴 23:44
143F jhunfong 手焊晶片喔? 23:45
144F guanting886 廠房趕工啊 23:45
145F ss425727100 要是台灣有電會在四萬喘嗎 23:45
146F edcxz 愛國?到底誰不愛國啦 23:46
147F dream74917 500億不夠,要500億美元 23:47
148F marforme 愛國心跟使命感是啥?能吃嗎?政客都只為自己利益 23:47
149F marforme 憑什麼要基層賣命 23:47
150F oyaji5566 跳船了 23:48
151F VischDonahue 憑藉愛國心?低薪?情勒? 23:49
152F ifuxxyou 繼台泥、中鋼之後 又一個牽拖台GG的笑話 23:49
153F poorcharles 一艘造價比國外貴好幾倍 然後請不起工? 還要造多少 23:51
154F cash0221 翻譯:要追加預算囉 23:52
155F omanorboyo 這個一台當裝置藝術就好了 該止損要止損.. 23:52
156F poorcharles 給的薪水喝的起全世界最貴的鮮奶嗎? 23:52
157F peanut0823 笑死,愛國勒索 23:53
158F poorcharles 海鯤號改名和平艦好了 轉型觀光船 不要下沉了 23:54
159F omanorboyo 認真講 都沒人把這些XX國防預算拿去搞核五嗎... 23:55
160F oyaji5566 手焊三奈米晶片 高手境界 23:55
161F omanorboyo 核四那個乾脆就打掉不要 原地重建核五就好 23:55

免責聲明: 本文內容擷取自 PTT Stock 板爆文,推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僅進行自動化整理與情緒標記,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。投資前請審慎評估,並自負風險。

Wave 訊號
--
--
×
系統公告
--
--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