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爆文列表

[新聞] 蘋果傳遊說美放行長鑫存儲產品

📅 2026-06-28 14:13 👤 ctfjuw (CX777350) 40 #PTT爆文
蘋果傳遊說美放行長鑫存儲產品 全球記憶體供應吃緊,科技巨頭採購壓力升高 2026.06.28 03:00 工商時報 蘇崇愷 報導 記憶體晶片價格飆漲讓科技巨頭吃不消,外媒26日報導,蘋果公司正遊說美國政府,希望 取得許可,向已遭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的中國記憶體晶片製造商:長鑫存儲採購記憶體 晶片,以緩解記憶體晶片價格飆升對蘋果造成的壓力。 路透報導,蘋果的遊說行動,凸顯出美國科技巨頭正陷入兩難夾縫中。一方面全球記憶體 晶片價格因為AI熱潮而持續攀升,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又以國家安全為由,不斷收緊對中國 晶片製造商的限制。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,知情人士表示,蘋果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接觸美國商務部,隨後擴大 遊說力道,拜會政府各部門的其他官員,以及其在華盛頓的盟友,希望推動相關批准。 長鑫存儲是中國最大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,在美國前總統拜登執政時期,就被美國國防部 認定為中國軍事企業。隨後美國一個跨部會委員會在2025年同意,把長鑫存儲列入美國商 務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(Entity List)。美國企業若未取得許可,不得向清單上的企業 出口商品、軟體與技術,而這類許可通常難以獲准。 值得注意的是,蘋果25日調漲iPad與MacBook售價,直言是因為AI產業大舉興建資料中心 ,記憶體及其晶片價格大幅上揚,蘋果已無法再自行吸收相關成本,因此調整產品售價。 記憶體市場的緊繃關係也反映在供應鏈的互動上。美光商務長沙丹納(Sumit Sadana)24 日表示,美光在前一波記憶體景氣低迷、毛利一度轉負時,根本無力進行投資,部分原因 就是「某些客戶」趁機壓低採購價,市場普遍認為該客戶就是蘋果。 想要爭取長鑫存儲產能的科技巨頭不只蘋果一家。6月下旬市場傳出,谷歌(Google)正 評估採購長鑫存儲的DRAM晶片。根據社群平台X帳號SouthernValue爆料指出,上述採購消 息來源為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皮查(Sundar Pichai)。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稍早發表的報告顯示,AI需求成長帶動長鑫存儲在中國 本土DRAM市場擴張,應用範圍涵蓋智慧手機與伺服器市場。2026年第一季,長鑫存儲的DR AM營收年增超過700%,不僅穩固其全球第四大供應商的地位,全球市占率也提升至8%。 新聞連結:https://reurl.cc/epqbpR 賺少一點馬上漲價而且無情的漲幅這麼高,還被美光執行長公開講說整天只會砍價。現在 開始妄想中國長鑫存儲的產品導入供應鏈。 現在最紅的老黃都沒有跟廚子一樣整天打壓供應鏈。 --

鄉民討論

1F Riyar 可能喔 難怪先彈了 14:14
2F elmer APPL江河日下無誤 14:15
3F realmd 中國自已都不夠吧 14:15
4F brian040818 記憶體泡沫囉 14:15
5F efun0242 看成蘋果傳說... 14:17
6F efun0242 以為是某種手遊 14:17
7F jeramywu 這樣青鳥會抵制apple手機嗎 14:17
8F oresta 沒想到,又可以看到另一個品牌的衰減 14:17
9F livewater 中國手機廠一堆,長鑫存儲自己都不夠賣了吧 14:18
10F king84519 要跟白金一樣反轉了 14:19
11F p200404 他真開放是要給美光死嗎 怎麼可能開 14:21
12F benting 頻果要賺更多,當然從供應鏈跟消費者拿錢 14:21
13F PTTMAXQQ 真的很希望有能取代蘋果的公司 14:22
14F p200404 左手要求開放中國記憶體 右手漲價 14:23
15F PTTMAXQQ 馬的 太習慣用蘋果的產品 14:23
16F PTTMAXQQ 是不是該好好學安卓系列 14:23
17F c41231717 某摳連 阿婆欠的要還 現在半導體是美國政府重點要 14:24
18F c41231717 美國製造的產業 14:24
19F boyou314 美光自己漲成這樣就別怪蘋果反制了 14:25
20F deolinwind 其實最有可能的結局是繳一筆政治獻金,然後國貨國用 14:28
21F apolloapollo 吃屎吧蘋果 14:28
22F thetide0512 長鑫是最近禁的 你覺得可能放行嗎 14:29
23F s56565566123 愛您 要噴了 14:29
24F s860134 支持非紅供應鏈 買MU 14:30
25F foolwind 手機而已 有什麼不能取代的 14:30
26F aikolove 放行照樣漲啦 蘋果貪還要更貪 14:30
27F hong92 伊朗都可以光明的賣石油了,有啥好不能買 14:31
28F twistplok 放行等於川普自打臉,啲啲啲的超響亮,機率不大。 14:31
29F noreg0393933 支持蘋果,政治歸政治 14:31
30F redzero 內文google怎麼可以評估採購中國記憶體 馬斯克怎麼 14:32
31F redzero 可以說記憶體價格暴漲從未見過 蘋果真的超爛 14:32
32F gowang19 長鑫跟長江存儲 今年第一季都爆賺啊 14:33
33F eltonchiang 蘋果傳說 首十抽必中五星 14:33
34F chein17 垃圾蘋果 14:34
35F Bachi87 蘋果凹別人都沒事,被凹一下就怪記憶體大廠 笑鼠 14:36
36F sora333000 蘋果吃屎吧 14:37
37F gk1329 想鴨價吧 cc 14:38
38F LarMien Apple以前這麼會凹供應商,就自己少賺點吧 14:40
39F Karida 蘋果的毛利率那麼高,是不會犧牲一下自己的利潤, 14:40
40F Karida 別對消費者漲價嗎? 14:40
41F joy2105feh 吃像真難看阿蘋果 14:40
42F lordwill 開放中國內卷 記憶體末日 14:40
43F OxFFFFFFFF 無良公司倒一倒 14:40
44F joy2105feh 以前毛利這麼高也沒看你分給供應鏈 14:40
45F HarukaLM 蘋果下去吧 14:41
46F DonDonFans 感覺不太可能 川普為了你蘋果放行? 14:41
47F DonDonFans 而且有一就有二 其他廠商也會想要 14:41
48F goodevening 街邊傳聞美光說之前賣蘋果5塊希望漲到7塊被嘲笑,現 14:41
49F goodevening 在漲到50結果蘋果跟消費者漲價到250 14:41
50F SRXtw 蘋果倒一倒吧 別搞事 14:42
51F Tanyoe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14:43
52F Shrugg 開放中國的記憶體並不會影響美光。 目前三大記憶體 14:43
53F Shrugg 廠為了吃hbm的大補單,紛紛都停產傳統型的DDR Dram. 14:44
54F Shrugg 庫克想的是用中國拿手也成熟的DDR產線,而不是HBM 14:44
55F Shrugg ,目前大陸的HBM也還不算成熟,所以對三大記憶體廠 14:44
56F Shrugg 商根本完全沒影響。 14:44
57F aquapo11 頻果就是兩邊好處都拿,消費者跟供應商,兩邊都要 14:44
58F aquapo11 14:44
59F pippen456 自私企業,一向完美詮釋死道友不死貧道! 14:45
60F lancechance 放行後一樣不會降價 14:45
61F lordwill 說不定庫克下台,特納斯更狠喔 14:46
62F pippen456 記憶體業以前被蘋果榨多慘?問美光就知道! 14:46
63F brian040818 上游壓價 下游賣盤子價 反正該賺的絕對不能少 14:46
64F Shrugg 目前是餵不飽飽產能,等餵飽供應鏈再來談排擠效應吧 14:47
65F Shrugg ,套句俗語,生吃都不夠了,哪來曬乾貨。 14:47
66F neomaster 個人電腦的記憶體不是漲更兇嗎 (400%) 這些記憶體 14:50
67F neomaster 模組廠也跟aapl一樣向廠商壓價? 14:50
68F fflyeric 怎麼會有人拿著蘋果一家公司指責,然後說記憶體漲 14:50
69F fflyeric 價漲的應該?!這影響是不止蘋果而已 14:50
70F Shrugg 記憶體的確是可以開放使用中國製的紅色產品。 他只 14:51
71F Shrugg 是記憶體,不是邏輯晶片,也不存在後門問題。 而且 14:51
72F Shrugg 讓中國釋放產能生產DDR,倒是可以讓他們沒有足夠產 14:51
73F Shrugg 線去摸索HBM,可以間接推遲中國的AI能力。 14:51
74F fflyeric 記憶體漲價在年初就影響消費電子了,是不是忘記華 14:52
75F fflyeric 碩、宏碁和衛星漲價一波了?! 14:52
76F goodevening 美光法說就明確再酸蘋果阿,沒酸其他公司,為啥只 14:53
77F goodevening 指責蘋果你問美光阿 14:53
78F howhow801122 又要游說了 14:53
79F xicake 蘋果真的走下坡 14:54
80F squeakywheel 資本這時候就不去中了 去中終究是美吹的幻想哈哈哈 14:54
81F squeakywheel 14:54
82F fflyeric 記憶體大廠擴廠緩慢,稀釋普通記憶體是事實,還有 14:55
83F fflyeric 人護航 14:55
84F bill603 Apple 是中共同路人喔 14:55
85F tctv2002 小廠沒本錢擴廠 看不清需求到何時 如果五年內就結 14:56
86F tctv2002 束 擴廠也是沒賺 14:56
87F asahi98 美國聯邦公報的 1260H 名單明確列出 CXMT 14:56
88F neomaster 2022年10月的新聞 14:57
89F neomaster 日經新聞(Nikkei)今天報導,在美國對中國科技公 14:57
90F neomaster 司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後,美國科技巨擘蘋果公司 14:57
91F neomaster 已暫停在產品中使用中國長江存儲記憶體晶片的計畫 14:57
92F neomaster 14:57
93F jackz 蘋果乖乖把錢吐出來 賺那麼久了 14:57
94F neomaster 沒漲價前就在測試並試途導入中國芯片用在中國版iph 14:58
95F neomaster one 14:58
96F hudson109 本來就不屑用蘋果 14:59
97F b455104 靠杯到底要幾篇 14:59
98F owenxeve 希望蘋果手機可以被新產品取代 14:59
99F fflyeric 川普早就要求記憶體大廠要擴廠,它們嘴巴說要擴廠 14:59
100F fflyeric ,實則一拖再拖,這個ceo還大喇喇的說自己毛利有多 14:59
101F fflyeric 好,擴廠難度太高,這不被砲轟才有鬼 14:59
102F pippen456 美光說的很清楚,當年就是蘋果壓榨,害大家不想擴 14:59
103F pippen456 廠,反正賺不到錢,如果蘋果有王道思想就不會是現 14:59
104F pippen456 在結果 14:59
105F neomaster 實機拆解14 部份批次採用長江 15:00
106F fflyeric 要不是美光有純正血統,川普早就修理了 15:00
107F kenny945 蘋果本來就把記憶體當黃金賣 15:01
108F DonDonFans 正常吧 以前被壓價那麼久都有PTSD了 15:02
109F fflyeric 講蘋果壓榨,所以可以將來來報復回去?!記憶體短 15:03
110F fflyeric 缺不是只有蘋果,如果只有蘋果那是它活該沒錯,問 15:03
111F fflyeric 題是所有消費電子產業都受影響 15:03
112F fflyeric 用美光和蘋果的恩怨來犧牲所有電子產業,這種見解 15:04
113F fflyeric 真是開了眼界 15:04
114F appledick 我是CEO我也不擴產啊,甜甜價賺長線不好嗎? 15:05
115F appledick 擴產就短視近利的人最愛搞 15:06
116F mythwind 垃圾蘋果 15:07
117F neomaster aapl讓當初所有記憶體廠不敢擴廠 該說aapl太威 還 15:07
118F neomaster 是記憶體廠自己也不知道2025年Q4 記憶體會大漲? 15:07
119F poeoe 不然當初美光虧慘的時候 有誰伸出援手嗎 15:08
120F cms6384 不是限制名單嗎? 15:08
121F appledick 美企基本上都是垃圾啦 只是很愛包裝而已 15:09
122F baseken 蘋果在搞啊 15:09
123F appledick 利潤都自己拿 然後一直壓榨供應鏈 自己不會讓利的 15:09
124F dosoleil 川普要記憶體擴產沒錯 但他要你在美國設廠啊 這樣 15:10
125F dosoleil 市場上一樣沒有便宜貨能撿 15:10
126F OxFFFFFFFF 護航蘋果的人他 當初記憶體砍那麼便宜 有降價讓你 15:11
127F OxFFFFFFFF 買便宜的iPhone嗎 15:11
128F h1y2c3y2h1 放行後 15:11
129F h1y2c3y2h1 蘋果價格會便宜嗎? 呵呵 15:11
130F gamania5972 蘋果就是是垃圾中的垃圾 15:11
131F OxFFFFFFFF 蘋果手機毛利率大概50左右 記憶體漲價100蘋果就加 15:12
132F OxFFFFFFFF 你200 15:12
133F KEDEN 品牌效益已經大不如前了 15:13
134F whc760123 放行後 繼續加價賣 反正是死忠的 15:15
135F neomaster pc記憶體漲400% 該如何解釋? 15:17
136F NightMeow 這沒很複雜 就美光嗆蘋果 蘋果嗆美光而已 15:19
137F chilagow945 都只是為了各自利益而已 15:20
138F alan00 誰不想賺錢 為啥要讓利 15:22
139F omanorboyo 川普才在吹美光 最好會讓妳們這些美企買中國貨 15:22
140F brain9453 垃圾狗蘋果 15:22
141F joe0934 用中國會不會又漲價 15:30
142F Parsons25 只允許自己大賺,別人死活都不管囉 15:31
143F lee10211 Apple輸不起,只準自己漲價,別人要漲價就唉唉叫 15:31
144F bigair888 美光漲價不想買了吧 15:31
145F thinksilver 不是阿 你用長鑫 iphone就不漲價嗎? 15:31
146F lee10211 自找的啦,以為全世界的貨都要賣你們 15:31
147F lee10211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,以前是廠商求你蘋果買,現在你 15:33
148F lee10211 不買外面一堆人要,我拿著去賣外面還賺更多,誰稀罕 15:33
149F lee10211 你蘋果 15:33
150F ss70239ss 中共同路人,某族群不用抵制? 15:34
151F ganbee 可成不是早就告訴大家世界上最垃圾的企業是那間了. 15:35
152F a28200266 問題就是蘋果現在的漲價漲只是第一波而已 從其他消 15:35
153F a28200266 費電子來看 他還要漲好幾次 尤其是iPhone系列 15:35
154F a28200266 蘋果這種高毛利的漲幅還不一定明顯 什麼小米 三星 15:37
155F a28200266 的中端機那個毛利低到靠北 不知道之後要漲多少 15:37

免責聲明: 本文內容擷取自 PTT Stock 板爆文,推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僅進行自動化整理與情緒標記,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。投資前請審慎評估,並自負風險。

Wave 訊號
--
--
×
系統公告
--
--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