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爆文列表

[新聞] 蘋果是記憶體荒推手之一?美光暗示:過

📅 2026-06-26 11:06 👤 M9665566 (崙) 39 #PTT爆文
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,違者4-1處分 原文標題: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,違者4-1處分,此行請刪除 蘋果是記憶體荒推手之一?美光暗示:過去砍價太狠,讓產業不敢投資 原文連結: 網址超過一行,請用縮網址,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-2-2 處分 https://reurl.cc/aXQG94 發布時間: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/6/26 記者署名: 邱 倢芯 原文內容: 全球記憶體漲價壓力持續外溢,蘋果在昨晚大動作調高 MacBook、iPad 等產品售價後,外 界將矛頭指向記憶體供應吃緊與成本上升。不過身為蘋果供應商之一的美光(Micron)卻提 出不同角度,暗示目前記憶體短缺並非單純由供應商漲價造成,過去大型客戶在景氣低迷時 過度壓低採購價格,也可能是今日供應緊張的原因之一。 美光稍早公布亮眼會計年度第三季財報,營收年增達 346%,毛利率逼近 85%,並預期第四 季營收將優於市場預估。受惠財報表現優於預期,美光股價在盤後交易一度大漲 15%,即使 整體晶片類股波動加劇,仍守住相當漲幅,反映市場看好 AI 帶動記憶體需求升溫,讓美光 成為此波記憶體漲價循環的主要受惠者之一。 另一方面,蘋果同日宣布調高 MacBook、iPad 以及其他部分產品售價。這項調價發生在蘋 果執行長庫克向《華爾街日報》表示 RAM 短缺將迫使公司漲價後不久。庫克當時指出,消 費者仍有裝置需求,但記憶體供應卻變少,記憶體廠商也正在轉嫁大幅漲價,蘋果需要記憶 體價格與供應回到消費性產品能承受的合理水準。 然而,美光對此顯然有不同解讀,美光首席商務長 Sumit Sadana 接受《華爾街日報》訪問 時並未直接點名蘋果,但提到在上一波記憶體市場低迷期間,美光毛利一度轉為負值,當時 部分客戶趁機以極低價格採購,導致公司無法持續投入資本支出與擴產。他表示,美光當時 曾告訴幾家在價格上非常強勢的客戶,這樣的做法「沒有建設性」。 Sadana 進一步指出,2023 年記憶體價格與利潤率都相當糟糕,導致產業許多投資被迫停止 。換言之,當價格長期被壓在不健康水準,供應商自然缺乏擴產誘因;等到 AI 伺服器、資 料中心與消費性電子需求同步回升時,產能就難以快速補上,最終形成今日的供應吃緊與價 格大漲。 蘋果向來以強勢供應鏈管理與議價能力聞名,長期採購協議也讓其相較多數競爭對手,更能 在記憶體價格上漲初期維持成本優勢。這些合約讓蘋果能以較低價格鎖定較長期間供應,也 使其比其他品牌更晚面臨產品漲價壓力。不過從美光高層說法來看,這種大型客戶長期壓價 的模式,雖然短期有利於終端品牌維持利潤與售價競爭力,卻可能壓抑上游業者投資意願, 進而讓產業供需循環更加劇烈。 此次蘋果調漲 MacBook 與 iPad 售價,也讓記憶體成本問題正式從供應鏈端延伸至消費市 場。隨著 AI 伺服器大量消耗 DRAM、NAND Flash 及高頻寬記憶體,記憶體產能逐漸流向更 高利潤的資料中心應用,消費性電子品牌不再能輕易取得便宜且穩定的供應。 蘋果與美光的說法其實反映記憶體產業循環的兩面。蘋果認為供應商大幅漲價已讓消費性產 品難以承受;美光則暗示,過去被客戶壓到低價、低利潤,才讓產業在需求回升時缺乏足夠 產能。隨著 AI 需求持續推升記憶體價格,未來不只 MacBook、iPad,更多消費性電子產品 恐怕都將面臨成本轉嫁壓力。 Micron stock jumps 9% as soaring prices from memory crunch lead to quadrupling o f revenue (首圖來源:Pixabay) 心得/評論: 每次買 mac 要加 ram/ssd 的時候,都被那精美的價格嚇到只敢買丐版, 現在是連丐版都買不起了… mac mini m4 教育方案要再戰十年了 ※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,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-2-3 處分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,違者4-1處分 原文標題: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,違者4-1處分,此行請刪除 原文連結: 網址超過一行,請用縮網址,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-2-2 處分。 發布時間: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心得/評論: 每次買 mac 要加 ram/ssd 的時候,都被那精美的價格嚇到只敢買丐版, 現在是連丐版都買不起了… mac mini m4 教育方案要再戰十年了 ※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,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-2-3 處分 --

鄉民討論

1F hellopillow 記憶體這波是全民公敵了 跟餓死鬼一樣亂漲 11:07
2F EZTW0000 搞到通膨降不下,你也擴定 11:08
3F holyseraph 美光的意思是這一切都是蘋果的錯? 11:08
4F a11011788 以前都快倒了 風水輪流轉講話換人大聲 11:08
5F as3366700 笑死 美光發現賺太狠大家不想玩了想甩鍋喔 11:08
6F hellopillow 這波科技股大修正 跟這些記憶體廠脫離不了 11:08
7F as3366700 誰都知道就是記憶體廠太貪大家快扛不住了啦 11:08
8F korgh413 記憶體被騙砲太多次了 11:08
9F derek0212 戰犯變蘋果!有哪家公司不會想辦法降低成本? 11:09
10F sistar5566 美光五條:好久不見 蘋果甚爾:真的假的... 11:09
11F rcf150cc 以前被當垃圾 現在漲價被叫貪狗 11:09
12F nidhogg 講話一秋起來,是不是通常股價要反轉了? 11:09
13F goodman5566 美光起碼還能再爽兩年 時代對講話就大聲^O^ 11:09
14F a71085 之前就說過啦 你在人家衰的時候往死裡幹現在才來哀 11:09
15F a71085 說為啥要漲這麼多 11:09
16F ck326 開始甩鍋了,笑死 11:09
17F twistfist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11:09
18F kiboryin 以前大家都愛砍記憶體單的報應 11:09
19F steven961302 垃圾公司 11:09
20F sistar5566 那美光要生產手機嗎 美光你可取而代之呀 11:10
21F howhowisking 都是艾利的錯 11:10
22F pttyu 零件砍價蘋果也沒少賺 現在漲價蘋果也要賺更多 11:10
23F Grandslammmm 有喔 講話開始大聲囉XDDD 11:10
24F if2 等你擴完廠 大家一起不買 虧死你 11:10
25F as3366700 川普遲早出來拿槍逼著大家擴廠啦 AI記憶體需求太大 11:10
26F castorhome 原來凶手是蘋果 11:10
27F poeoe 合理啊 一直壓價誰敢擴產 11:10
28F Trollenglish 貪狗旁邊自己玩啦 11:10
29F a71085 台灣在大便週期的時候也倒掉一些廠 11:10
30F pttyu 蘋果沒資格說人貪 11:10
31F haver 美光這樣說有點怪欸 那時沒長期客戶他會倒吧... 11:10
32F as3366700 除非不搞AI大家一起死 全球股市倒退三十年 11:10
33F huk40199 哈哈哈爽 11:10
34F EZTW0000 他還想降息,現在這情況怎可能降 11:11
35F gamania5972 現在全球希望在中國了嗎XD趕快擴廠卷爆大家 11:11
36F hellopillow 這波美光要趁中國擴產前 壓榨死這些盤子 11:11
37F ohya111326 冤冤相報何時了 11:11
38F cp17 真 報復性漲價 11:11
39F ck326 擴廠不是現在蓋明天就有,短時間沒救 11:11
40F chongwen 以前就真的砍超兇,都把dram當垃圾看,這次有機會 11:11
41F chongwen 可以賺,只是剛好而已 11:11
42F mtmmy 以前就是騙記憶體廠擴廠然後抽單砍價啊 11:11
43F Ipluck 合理阿 那時候蘋果比較大尾 議價都往死裡砍 售價 11:11
44F Ipluck 也沒比較便宜啊 現在只是風水輪流轉而已 11:11
45F mtmmy 風水輪流轉而已 11:11
46F bruce000000 現實上美光的說法合理啊 11:12
47F HiuAnOP 啊…三星那時想搞倒美光啊… 自己往死裏砍價的… 11:12
48F gamania5972 該發展AI但應該要放緩才對吧,已經搞到裁員沒辦法 11:12
49F gamania5972 消費然後又排擠大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就是一起死而 11:12
50F gamania5972 11:12
51F poeoe 造成記憶體廠不敢大擴廠 那就慢慢排隊 笑死 11:12
52F dntgoYM2609 嗷嗷 之前自己賺的都不算 別人賺就不對了 11:13
53F HiuAnOP 這一波下來卡哇以後會被砍更兇 大家就知道你會亂漲 11:13
54F HiuAnOP 11:13
55F HiuAnOP 有的砍了的時候肯定連頭都砍下來 11:13
56F reall860523 好了啦記憶卡蛙,造成通膨還甩鍋給蘋果喔 11:14
57F EZTW0000 記憶體貪狗越貪,七巨頭股價越低,股市走低我就看 11:14
58F EZTW0000 黃毛急不急 11:14
59F sistar5566 美光牌手機何時上市 反正錢都在你那了 11:14
60F twistfist 反過來就是人家早就被你亂砍了,當然要趁現在撈一 11:14
61F twistfist 11:14
62F dntgoYM2609 蘋果就學馬斯克蓋自己蓋fab ok? 11:14
63F Eide 177414 11:14
64F misthide 實話啊 供應鏈誰不知道蘋果是機掰公司 11:15
65F ymlin0331 互相傷害XD 11:15
66F bndan 沒頻果推動移動設備 現在能有這麼多需求? 還是那句 11:15
67F ufo559 蘋果就壓價高手 利潤他全吃 11:15
68F bndan 螺絲不賤價 那就是大家都別賺了 11:16
69F dntgoYM2609 以前都可以要出貨了才臨時砍單 做生意這樣做就大家 11:17
70F dntgoYM2609 一起來 剛好而已 11:17
71F storyo11413 膨脹了 這時講話就大聲嗆蘋果壓價 11:17
72F zagato MU:欠我的一個都別想逃,連本帶利吐出來 11:18
73F xboxandone 笑死 真的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大聲換人喊 11:18
74F ck326 下游被殺死,上游會怎樣?這劇本演過很多次了,嘻嘻 11:18
75F stosto 記憶體就跟面板一樣啊,技術產能被中國韓國卷爆啊 11:18
76F stosto ,而且有時候是記憶體廠自己降價賣的 11:18
77F oil01 美光講實話啊…..笑死 11:19
78F misthide 我是覺得可以趁這一波殺殺蘋果的估值 虛胖太久了 11:19
79F furbyyeh 蘋果上次趕走INTEL自己做無線 這次該做記憶體了吧 11:19
80F prussian #1ff0mlsN (Stock) 蘋果自己砸錢保貨然後怪人家漲價 11:20
81F Mayfair0597 阿婆 就你的鍋 11:21
82F dazzzlee 蘋果本來就是垃圾毒瘤 拚命砍供應廠自己一直漲 11:21
83F prussian 當初不是算盤還打得很響想趁記憶體漲價洗掉對手嗎 11:21
84F bndan 就像之前說的 網路沒賤價前 你網路想要取代什麼都是 11:22
85F bndan 癡人說夢 不用多 現在網路費率調回當初 2000+的ADSL 11:22
86F Fezico 理由伯而已 11:22
87F Cll7do9k 笑死 價格爛跟狗屎一樣 不就三星搞逆週期生產 11:22
88F herochang 蘋果本來就是垃圾砍價者 11:22
89F secrectlife 美光開始大聲了 11:22
90F CvyGG 美光說的是實話啊 11:23
91F gamania5972 全世界都知道蘋果就是機掰郎 11:23
92F bndan 看看 你看看網路發展會怎樣? 只能說基底的東西你要 11:23
93F poeoe 反正現在記憶體廠也學乖了 不急著擴廠 要貨就拿錢來 11:23
94F poeoe 搶 笑死 11:23
95F bndan 漲價爆撈 那代價就是整個商業模式崩潰 最後死慘的會 11:23
96F rong1994 風水輪流轉 11:23
97F poeoe 支持美光 讚啦 11:23
98F bndan 末端? 別傻了 生產端也是真正致命 看看台灣蛋農就知 11:23
99F brian040818 事實 蘋果賺暴利還轉嫁消費者 不過果粉會買單 11:24
100F lightson MU某方面也沒說錯阿,AAPL就是貪婪狗.壓榨廠商 11:24
101F lightson 還在那假欣欣ESG 11:25
102F strlen 有一說一蘋果在供應鏈雞掰別人也幾十年了 11:25
103F strlen 讓人家賺一兩年會死喔? 11:25
104F maimss 大家不買的時候,就知道誰在亂喊價格了 11:25
105F puritylife 想太多 現在就是在跌消費電子衰退 暴漲沒人會買單 11:25
106F autoexecbat 笑死 確實 11:25
107F tigertiger 結果羊毛都在羊身上 被剃的也是消費者 11:26
108F puritylife pc 蘋果 手機 全都暴漲 出貨全都衰退 11:26
109F idernest 美光有點膨脹了 11:26
110F puritylife 現在就是從上到下大家一起死 11:26
111F gamania5972 發展AI發展到生產/消費一起死 11:26
112F acgotaku 美光現在不要這麼囂張捏 到最後回歸消費終端時 11:27
113F bndan 消費者也不是無限羊毛好嗎= = 預算有限 漲價就是需 11:27
114F reall860523 消費電子你以為還會降價,你有看過早餐店加蛋在降 11:27
115F reall860523 價的嗎? 11:27
116F acgotaku 拉高其他供應商的配貨比例 11:27
117F bndan 求減少而已 減到誰罷了 11:27
118F reall860523 元兇就美光,那沒差通膨升息大家一起崩啊 11:27
119F herochang 賣給蘋果的記憶體+200%賣 11:28
120F tigervirus 蘋果可以不要漲價阿 還是有賺吧 毛利降低而已啊 11:28
121F budda 蘋果確實壓價很強勢,但跟消費者定價也不遑多讓, 11:28
122F budda 所以才能將極大利潤保留在公司 11:28
123F poeoe 這波賺了不少 感謝美光 11:28
124F bndan 以早餐店來看 加蛋15 那最後變成 本來會加蛋吃的就 11:28
125F puritylife 現在就是消費降級 延遲消費 接著就看誰現金先撐不住 11:28
126F sheep2009 的確啊 老黃帶飛一堆 11:28
127F prussian 記憶體廠商都學乖了,乾枯的地吸飽水後再來考慮擴產 11:28
128F bndan 不加蛋了 最後誰最慘? 蛋農阿= = 需求爆減 11:28
129F Seifer601 蘋果才噁心吧 它又沒少賺 還不是消費者買單 11:28
130F lsw80892 蘋果壓榨供應鏈沒在手軟的,風水輪流轉 11:29
131F Sianan 記憶體不就是三星韓狗在那邊搞 跟中國內捲一樣 殺 11:29
132F Sianan 價搞死同行 台灣就死了一堆 反正產業被中狗韓狗沾 11:29
133F Sianan 上沒一點好事 本質爛人 11:29
134F asdasd4522 蘋果不都這樣搞嗎 晶片也是哪間便宜就轉單 11:29
135F prussian 可以參考之前泰國洪水後硬碟過了幾年才掉回原來價位 11:29
136F bndan 沒頻果創造需求 生產方3小都不是好嗎 = = 11:29
137F asdasd4522 然後手機賣超貴轉嫁消費者 講實話而已 11:30
138F sheep2009 一個2b 一個2c 11:30
139F poeoe 現在有AI巨頭們捧錢掃貨 其他的去旁邊慢慢排隊 11:30
140F ck326 仔細想想,蘋果宣布漲價這時機也是蠻故意的,嘻嘻 11:30
141F Fezico 水果店手機...還好。那一票android 漲價漲更猛 11:30
142F poeoe AI起飛 接下來記憶體就繼續大賺好幾年 11:31
143F puritylife 所以消費型電子現在都沒救了啊 11:32
144F dntgoYM2609 蘋果這波就噁心在價值鏈重估時自己又不肯讓利還反過 11:32
145F dntgoYM2609 來情勒 嘔嘔嘔嘔嘔 11:32
146F gene51604 哈哈美光記憶體拿去伺服器 手機慢慢排隊 11:32
147F puritylife 蘋果這波反而是撐最久撐到最後才漲得 11:32
148F acgotaku 蘋果讓利 股價重新修正 誰敢這樣做 11:33
149F autoexecbat 比較下來台積電真的佛心公司 沒弄破AI泡沫 11:33
150F brian040818 爲何是記憶體要讓價 你壓榨別人幾十年怎麼不吞? 11:34
151F Fezico 覺得水果店下手狠的,有沒有想過之前景氣低谷沒水果 11:34
152F Fezico 店保底直接涼掉 11:34
153F gamania5972 感覺這下去比2008還恐怖,因為AI被裁員沒錢消費, 11:35
154F gamania5972 但終端又上漲更買不起了,之後生產端囤了一堆高價 11:35
155F gamania5972 貨沒有公司買得起。發展AI發展到全盤皆輸 11:35
156F puritylife 反正現在這樣就是惡性循環拉 11:35
157F FiveSix911 笑死 11:35
158F puritylife ai導致通膨消費降級終端衰退最後就是ai普及變緩 11:36
159F puritylife ai變現更困難 11:36
160F poeoe 沒有惡性循環啊 AI還是成長的很好 老黃台積記憶體都 11:36
161F poeoe 很賺 11:36
162F mecca 那家就垃圾公司啊 11:36
163F poeoe 覺得AI會泡沫的 歡迎去放空看看 11:36
164F HAYABUSA1207 美光:以前你壓低我價格 現在只是剛好而已啦 11:36
165F zwk0606 美光沒蘋果早被韓國跟中國搞死了 11:37
166F puritylife 消費降級沒人更新消費你最後ai是要賣給鬼嗎 11:37
167F reall860523 老黃吹終端公司幫忙拉抬股價都吹不起來了,自己股 11:37
168F reall860523 價也爛掉,賺什麼? 11:37
169F pikachu123 又是蘋果的錯了 11:37
170F totqoq 消費性電子就是被消費者慣起來,所有規格要最高,又 11:38
171F totqoq 性價比,然後要最便宜,現在嘗到報應吧 11:38
172F ck326 ai 吹還說會通縮,看了快笑死 11:38
173F kazake 那為什麼是記憶體廠的錯?難不成要擴廠當盤子嗎 蘋 11:38
174F kazake 果有多垃圾台廠供應鏈都懂 11:38
175F flgg30211 笑死樓上比2008年還恐怖的話,你現在歐印反1會贏喔 11:38
176F Obama19 自己削價競爭怪誰 11:38
177F EZTW0000 那些買鏟子的本業衰退還怎麼買 11:39
178F eddy13 毛利率負的叫做保底? 11:40
179F fxwinni 不是 啊你能保證記憶體可以好20年嗎 不行的話誰想 11:40
180F fxwinni 投資 11:40
181F as3366700 等川普出來救而已 不然巨頭被吸血吸死還是得國庫掏 11:40
182F as3366700 錢 再搞下去很快就會出來逼大家擴產了 11:40
183F poeoe 覺得AI會衰退的就歡迎去空啊 11:40
184F acgotaku 價格太誇張 蘋果也不是不會用長江長鑫 11:40
185F tctv2002 PC掛掉 普通使用者就不能用Ai惹 太窮買不起 11:41
186F pns215 前幾年記憶體一堆很慘半倒,蘋果還要往死裡砍人家 11:41
187F Fezico 當年毛利負的是攤建廠成本,dram擴廠後就被市場幹爆 11:41
188F acgotaku 這兩家就是產能怪獸 拉上去大家只會一起死 11:41
189F Arkzeon 什麼外遇妻講如果不是老公冷落自己怎會爬牆的說詞 11:41
190F abyssa1 面板也是 不玩了不玩了 11:41
191F pikachu123 系統廠砍供應鏈那叫天經地義 11:42
192F andypig04 你記憶體難道是什麼高技術的東西?被砍價不應該 11:42
193F buddhawu 記憶體廠也沒聽說誰在大擴廠,除了傳說中的對岸廠 11:42
194F pikachu123 你以為安卓就不砍喔XXD 11:42
195F andypig04 當時蘋果找三星+台積電做晶片,被大家發現三星很爛 11:42
196F fxwinni 呵 不就因為不是什麼高技術的產品所以被蘋果砍假的 11:42

免責聲明: 本文內容擷取自 PTT Stock 板爆文,推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僅進行自動化整理與情緒標記,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。投資前請審慎評估,並自負風險。

Wave 訊號
--
--
×
系統公告
--
--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