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爆文列表

[新聞] 韓國三星海力士槓桿ETF失控 金管局長公開認

📅 2026-06-23 14:49 👤 DrowningPool (My broken dreams) 49 #PTT爆文
原文標題: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,違者4-1處分,此行請刪除 韓國三星海力士槓桿ETF失控 金管局長公開認錯:當初躺地也該擋下 原文連結: 網址超過一行,請用縮網址,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-2-2 處分。 https://www.knews.com.tw/news/48D420DFA80F3DFF7EFC25806FAAAD44 發布時間: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-6-23 記者署名: 陳力維 原文內容: 韓國股市散戶瘋三星、SK海力士槓桿ETF狂熱引發系統性風險疑慮!南韓散戶投資人近期 瘋狂湧入追蹤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的兩倍作多槓桿ETF,短短一個月內資產規模飆升近3倍 至14兆韓元,其中高達92%為散戶持有。由於槓桿ETF的再平衡機制大幅放大了市場波動, 韓國金融監督院(FSS)院長李燦鎮罕見公開認錯,對放行該高風險商品上市深感後悔, 目前正與多方機構緊急研擬融資與交易管控方案,以防堵潛在的系統性風險。 散戶「螞蟻」發威 單月規模膨脹至14兆韓元 INSIDE創辦人蕭上農在臉書發文表示,韓國散戶在市場上被戲稱為「螞蟻」,向來以單打 獨鬥、作風大膽著稱,近期他們將目光鎖定在5月底上市16檔追蹤三星與SK海力士的槓桿 ETF。然而,商品一上市首日就被掃進約2兆韓元,不到一個月資產規模更迅速膨脹至14兆 韓元。 韓國金融監督院後來統計,後續這些商品下跌波段中虧損率一度衝到37%,而且進場的很 多是中產、受薪階級,不是身經百戰的專業玩家。真正棘手的是它會回頭壓垮市場本身, 三星加上SK海力士本來就佔韓股權重將近一半,槓桿ETF每天得照倍數再平衡,漲了追買 、跌了殺出,把波動越推越大。6月就出過一次脫鉤,SK海力士正股跌了快8%,掛它名字 的槓桿ETF反而暴衝約50%。 投資專家游庭皓則指出,監管機關擔憂,這些產品正在放大市場波動,並可能對全球表現 最強勢的韓股市場,帶來新的系統性風險。槓桿ETF本身並不只是放大報酬,也會放大波 動,當股價劇烈上漲或下跌時,發行商必須透過衍生性商品,進行大量再平衡交易,追漲 殺跌的機制,反而可能進一步推升市場波動。 高盛(Goldman Sachs)估算,若韓股單日震盪5%,觸發的再平衡資金流可能高達47億美 元,相當於韓國平常單日成交量的八分之一,這意味著未來半導體股的漲跌,恐不再單純 反映基本面,而是被ETF的資金流與衍生品部位調整的放大影響強烈干擾。 心得/評論: 堂堂金管局竟然不知道開槓的大部分是散戶? 今天直接多殺多 這次如果又有亞洲金融風暴 韓國看來又要扛第一線了吧 @V@b  --

鄉民討論

1F s555666 有錢人不需要冒險,需要翻身的當然是一般人 14:51
2F ji394vul3nn 反正還是得有人出來賠錢啊 14:52
3F fireefax119 美國人的美股就沒這個問題 14:52
4F mamorui 92%? 14:52
5F castorhome 低估了一般人想離開地獄的決心 14:52
6F tyantmf 感覺聽到一堆C8 14:52
7F luche 這完全場面話 把場子搞熱就是這幾年各國都在推的 14:52
8F Pheromone 大家都賺翻 誰來當財閥的狗? 14:53
9F adamk2 韓國人拼翻身就看這次了 當然打死不退 14:53
10F rcf150cc 底層貪狗悲歌QQ 14:53
11F house911 台股表示:蛤 ? 一堆四貸同堂 都沒在怕的 ? 14:53
12F Pheromone 魷魚遊戲也要有參賽者的 14:53
13F dsqqet 韓國真會玩 牛逼 14:53
14F lepidoptera 買太少了 深感後悔 14:53
15F lulufufu 韓國官員想阻止人民發財 14:53
16F shintrain 就你韓國帶賽台股 14:54
17F Cowyau 莊家會怕喔 14:54
18F Fezico 三倍玩起來超爽的,再去跟銀行借錢全部幹進去 14:54
19F kungwei 買muu的我瑟瑟發抖,為甚麼他們跌這麼慘 14:54
20F tacoux 韓國金融風暴準備啟動 14:54
21F adamk2 有膽強制這兩檔正二下市啊 笑韓國不敢 14:54
22F omanorboyo 92%散戶持有 14:55
23F photoless 美光四月以來也漲了5倍 14:55
24F jerry10307 Soxl 就沒事 14:55
25F sck5211 台股還玩不夠大 難怪漲輸韓國 14:55
26F Fezico 前幾個禮拜SOXL一天20%超級刺激 14:55
27F photoless 台股五代同堂還是很健康的 14:55
28F livewater 丸子,亞洲金融風暴重演 14:56
29F takuya1 明天開始創世紀崩跌 14:56
30F stlinman 早說,你怎麼不早說? 14:56
31F apolloapollo 一波帶走 14:56
32F kobe9527 韓股泡沫要破掉了嗎 14:56
33F fisher6879 又收割惹一波 14:56
34F asjh612 啊? 韓股10%? 14:56
35F omanorboyo 不過韓國一跌都跌這麼兇 也是容易帶賽其他國股市 14:56
36F HarukaLM mu也下去了... 14:56
37F WolfTeacher https://i.verb.tw/AcM8RfHF.jpg 14:57
38F l2272 韓國人真的很會玩..上上下下的 14:57
39F WolfTeacher https://i.verb.tw/iRXarP82.jpg 14:57
40F Ensidia 因為韓股也是淺碟市場啊 比台灣還淺 14:57
41F omanorboyo 今天大盤還一度摸到跌10% 平常日當作關稅戰在玩 14:57
42F Ensidia 美國可以玩到三被因為美國交易量大沒流動性限制啊 14:57
43F cycy771489 跟航運三雄像嗎? 14:58
44F Ensidia 韓股已經出現流動性擠兌問題了 14:58
45F omanorboyo 超級瘋的 你能想像台股一天跌4700點嗎 14:58
46F DustToDust 這樣才刺激啊 14:58
47F Jaspercool 媽的 韓狗不要扯台灣後腿好嗎 以前產業搞事 14:58
48F tony15899 你只會後悔沒開更高槓桿 14:58
49F Jaspercool 現在股票搞事 14:58
50F b425k1719 什麼時候換台灣泡沫 14:58
51F Ensidia 這些雙倍ETF已經跟本股脫鉤好幾次了 14:58
52F b425k1719 台灣這幾年也被ETF炒的飛上天了 14:58
53F Hbodo 翻譯:沒底層奴隸上班怎麼行 14:59
54F EQUP 韓國一群瘋狗真恐怖 連金管會都是瘋子 14:59
55F onekoni https://i.mopix.cc/Xscy8J.jpg 14:59
56F Jaspercool 這樣看下來 台股好像健康多了 八貸同堂 開 14:59
57F knus789369 撐盤狗救命啊 14:59
58F doublecc 韓國貪狗夠貪 嘻嘻 14:59
59F k1222 台股去年也有跌9%過阿 14:59
60F fallinlove15 韓股太好玩了吧 15:00
61F Usmall857 韓國有正三台灣沒有ㄚ 15:00
62F omanorboyo 台股今天是亞洲股市最穩定的 大家是有節制的貪狗 15:00
63F Erechtheus 台灣:就這點膽? 15:00
64F fallinlove15 台股今天正二也是被買爆好嗎 15:00
65F k1222 不過韓國這種全民下去炒的台灣也贏不了 15:00
66F Tohkachan 韓國最大的兩家公司開槓桿ETF 這樣不是很正常嗎 15:00
67F kungwei 正二是50家ETF跟個股ETF不一樣吧 15:01
68F abcd255060 c8仔下去 15:01
69F innuendo3324 看來這週有的跌了 15:01
70F poorcharles 就是再一次的踩踏事件 15:02
71F Jaspercool 我很好奇他們造市商在幹嘛 可以搞到溢價這麼多 15:02
72F kungwei 相信MUUUUU,禮拜四開趴踢 15:02
73F poeoe 總算等到了 晚上慢慢來撿dram 15:02
74F WolfTeacher 韓股梨泰院 15:02
75F heavenlymoon 不懂 三倍這樣算很多嗎 15:02
76F kamihio 瘋狗 15:02
77F peter8543 明天換台灣吃基本麵 15:03
78F f1731025 韓狗真是all in 賭翻身 15:03
79F littlelaba 韓國貪狗 15:03
80F mnyan0503 韓國人賭性堅強 槓桿開爆 15:03
81F luche 為了平衡風險規定推出+2+3必須有對應的-2-3 15:03
82F mqhung 這種引發的螺旋感覺也可以很大洞欸 15:03
83F photoless 臺灣也都全民下去炒到人鈞市值世界第一 15:03
84F s555666 台灣跟韓國瘋狗相比,的確是比較正常 15:03
85F omanorboyo 可以一天跌20幾% 也可以一天賺20幾% 15:03
86F LAURANCE C8~~ 15:04
87F ThreekRoger 太瘋了 台股的四貸同堂好像都弱掉了 15:04
88F Jaspercool 不過海力士槓桿ETF 老早就有了吧 在港股 15:04
89F omanorboyo 誰都不能阻止韓國貪狗做多 事實上也是越來越高 15:04
90F zochu 瘋狗 15:04
91F XDdong 貪韓狗 15:04
92F omanorboyo 一波清洗後 沒多久又創高 15:04
93F photoless 賺個5倍 跌10%就在唉唉叫 15:04
94F madeinheaven 台股一個台積電市值就佔大盤比重41.992% 15:04
95F s9436t11 什麼時候出兩倍雞雞 15:05
96F s555666 之前新聞不是有報導韓國有位公務員把所有儲蓄和退 15:05
97F s555666 休金全部拿出來壓在股市嗎 15:05
98F MrTen 今天熔斷他們還是當打折在買 15:05
99F Tohkachan 韓國瘋子比台灣多很多 15:05
100F kinki999 韓國散戶比台灣敢衝,之前特斯拉也是韓國散戶在買的 15:05
101F luche 泥看台股出量的 幾個真的放一個月以上沒動的 八成 15:05
102F luche 浮動單量都在二天內交換 這樣政府課不到稅 各國政 15:05
103F luche 府已經毒駕很久 15:05
104F ufo559 設計個微韓指給散戶玩不會喔 15:05
105F omanorboyo 你去看報導 馬斯克火箭也一堆韓仔幹進去 15:05
106F CCAP 甘我們屁事 15:05
107F kakalin 韓國仔問題一堆 沒救了 15:05
108F omanorboyo 他們不會放過任何一個賭場 15:06
109F Nick0907 阿你...西掰!! 15:06
110F luche 其實就是另類炒作 只是炒流動資產好像比較健康 15:06
111F photoless 2000萬人口炒到市值全球第四 15:06
112F harpuia 韓國散戶夠瘋=.= 15:06
113F pudin0116 什麼爛國家 房市爆過一次 現在又換股市 15:06
114F s555666 地獄韓國,韓國年輕人更像搏命一拼脫離地獄 15:06
115F MediaPlayer OK 講完以後股市跌爛你就高興了? 15:06
116F luche 日本直接被牽連 15:06
117F CCAP 韓國爛國 15:07
118F mnyan0503 韓國真的瘋到不行 台灣散戶保守很多 15:07
119F WolFDragoN 請問韓股會影響到呆股嗎? 線上等 15:07
120F playboy007gy 韓股 齁勝 15:07
121F k1222 幣已經先爆一次了 Luna就韓國那邊搞的 15:08
122F almanch 牙科就被砍到綠燈了 你說有影響嗎? 15:08
123F agvnol 完了!泡沫化 15:08
124F asdasd4522 禮拜三美光財報出來 大家一起下去 舒服 15:08
125F kis28519 韓國韭菜地獄 15:08
126F piyieen 韓國貪狗 15:08
127F neil139 15:09
128F f1731025 韓狗只能單壓 股市體質太差了 15:09
129F omanorboyo 韓股龍頭這樣殺 記憶體產業鏈一定被影響 15:09
130F omanorboyo 總不會海力士跌10% 南亞科漲10%吧 15:09
131F Jaspercool 台積電雖然佔比40% 但台積電平常就跟死魚沒兩樣 15:09
132F s555666 韓國股市目前幾乎集中在記憶體,記憶體要是崩了, 15:09
133F s555666 韓股會大崩特崩 15:09
134F hook99 才兩倍,我們正五賺爛了 15:09
135F Jaspercool 三星 海力士 動不動就10幾% 15:10
136F CCAP 韓國滅國算了 15:10
137F lawyer94 韓國股市漲跌幅都很誇張 15:10
138F Waitaha 賺太多 社畜都辭職了 15:10
139F luche 我有點納悶這是個幌子 原物料問題覺得比較奇怪=.= 15:10
140F cloud2015 含狗人:我們自願賣腎開槓,你最好不要多管閒事 15:10
141F tony870414 90%以上都散戶 真的很好笑 15:11
142F s555666 台灣股市也是集中在電子產業,但題材比較多,記憶 15:11
143F s555666 體崩了還有其他題材的 15:11
144F n555123 泡菜不演的,一刀死一刀富,我覺得多少有民族性問 15:11
145F n555123 題,台灣也是有夠愛保本(配息)跟排隊(追熱門)的 15:11
146F n555123 台股你一眼看ㄐㄐ佔比高,其實全台供應鏈超多家, 15:11
147F n555123 而且我們槓桿倍率沒這麼誇張、波動率也沒這麼高 15:11
148F n555123 人家亞洲地獄你以為隨便講講 15:11
149F luche 沒辭職的一直罷工要求加薪 再整筆幹到股市 槓桿壓 15:11
150F luche 最大成功就退休了 15:11

免責聲明: 本文內容擷取自 PTT Stock 板爆文,推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僅進行自動化整理與情緒標記,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。投資前請審慎評估,並自負風險。

Wave 訊號
--
--
×
系統公告
--
--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