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爆文列表

[請益] dram這麼好賺 對岸怎不瘋狂擴廠

📅 2026-06-28 14:05 👤 ez4mylife (ArthurGene) 10 #PTT爆文
跟面板 電動車 成熟製程一樣 長鑫或長江存儲怎不瘋狂擴產 蓋個10個dram廠之類 幫忙壓一下3C通膨 不然真的被韓國人賺太多了 ----- --

鄉民討論

1F HiuAnOP 遲早會 14:06
2F apolloapollo 錢你要出嗎 14:07
3F hirorei 模擬程式逆 14:07
4F eriker 技術不過 設備9成也是跟美國買 看美國爸爸要放行多 14:08
5F eriker 14:08
6F Shepherd1987 也是 號稱除了EUV都國產了,怎麼還不大大擴產 14:08
7F luche 對岸加速發展 如果國產沒介入供應鏈會像中芯一樣 14:09
8F jorneet 再說下去等等中吹又會氣急敗壞 14:10
9F eriker 其實設備這種東西 就看五大設備商賣給中國的量不就 14:10
10F eriker 知道了 基本上設備就是落後20年 14:10
11F maimss 早晚而已 14:11
12F eriker 技術從台灣偷的 但台灣也只熟美國設備 14:11
13F u97127011 跟一樓想法一樣 遲早會 但HBM門檻就不容易了 14:12
14F ez4mylife 但現在標準型dram比hbm賺 14:13
15F dowcher 產能再多也不能賣到美國是能幹嘛 14:13
16F smarthome 記憶體擴產沒那麼快,當玩大富翁喔 14:13
17F neilisme 長鑫存儲已經在擴產了阿 明年大概就白菜價了吧 14:13
18F roder 只能賣給不作美歐生意的 14:14
19F win8719 你發這樣多韓國文~為何還不去大買韓股股票了? 14:14
20F david850914 有擴啊還是不夠 只是想找第四家壓制 14:15
21F poeoe 設備都不知道要排多久了 還擴廠咧 14:15
22F jkokpcu 科技業當作開飲料店? 14:15
23F IanLi 人家早就從設備與銷售兩端都卡了,沒威脅怎會下手 14:15
24F damn1120 因為蓋房子沒你發文快 14:17
25F CGDGAD 這東西要賭,萬一幾年後需求反轉,產能過剩也很麻 14:17
26F CGDGAD 14:17
27F Pansmallpan 又不是太陽能這種沒技術的,當初太陽能股價炒起來, 14:18
28F Pansmallpan 對岸也瘋狂蓋廠,現在不賺錢都倒一堆了 14:18
29F a032100 好賺的是HBM不是?對岸沒這個技術吧 14:18
30F Sianan 吹的國產設備造不出來啊 要靠制裁前提前存的設備 14:19
31F Sianan 南亞科應該再激進一點才對 14:19
32F Sianan 前幾年一直吹 全世界唯一全產業鏈 國產替代突破7納 14:20
33F Sianan 米 實在好笑 14:20
34F chargee 中國已經瘋狂擴產,明年肯定白菜價 14:21
35F gin666 短期全世界都缺工缺料 中國又被限制你以為這麼容易 14:22
36F gin666 喔 不過記憶體被打成白菜價真的遲早的 14:22
37F baan 就在ipo 籌錢擴廠了啊 14:22
38F randystock 如果有錢就做得出來,GG早就被打爛了,半導體不像 14:23
39F randystock 面板還有大陽能這麼簡單 14:23
40F Rudy 怎麼會覺得人家沒有在擴產? 14:23
41F PTTMAXQQ 對岸也在評估好嗎 如果真的能爆賺 14:23
42F PTTMAXQQ 怎麼可能不擴廠 14:23
43F itwt 擴廠講超過一年了,產能還是一樣感覺有內幕 14:24
44F nocash 你咋知道沒在做? 14:25
45F noreg0393933 做了沒人買啊? 14:25
46F poeoe 擴廠要設備 設備在哪 而且等到了DDR6 還要EUV 14:25
47F c41231717 早就在擴了 但最近可能沒法擴了 CC 14:26
48F poeoe 怎麼會覺得中國產能有多大影響啦 14:26
49F KY1998 你以為是在玩遊戲,滑鼠點一點三秒就蓋好了? 14:26
50F thetide0512 有擴廠 但是美國禁中國記憶體 14:26
51F qqq12380 擴產好就沒人要了 14:27
52F energyy1104 就你最聰明 大家都沒想到 14:27
53F jakewu1217 設備哪來? 14:28
54F PTTMAXQQ 現在記憶體的問題在 14:28
55F PTTMAXQQ 擴廠後的產能是持續的 14:28
56F PTTMAXQQ 而需求可能不是持續的 14:28
57F PTTMAXQQ 而且因技術門檻相對先進製程較低的原因 14:28
58F PTTMAXQQ 所以擔心擴廠時其他國家也跟著擴產 14:28
59F PTTMAXQQ 那可能記憶體會出現往日的崩盤賠售情況 14:28
60F PTTMAXQQ 而一個產業可不是說他還能賺五年你就投入下去 14:28
61F PTTMAXQQ 阿如果第六年就打平甚至賠售勒? 14:28
62F PTTMAXQQ 很可能到時候廠房成本都沒法回收 14:28
63F PTTMAXQQ 所以大家都知道現在的記憶體很香 14:28
64F PTTMAXQQ 但大家真的都很克制 14:28
65F PTTMAXQQ 景氣循環的公司就是這樣 14:28
66F PTTMAXQQ 因為簽長約也沒用 人家看到報價便宜說違約就違約 14:28
67F PTTMAXQQ 我就問 14:29
68F PTTMAXQQ 你就真能確定AI需要的記憶體一定要跟算力同步提升 14:29
69F PTTMAXQQ 嗎? 14:29
70F foolwind 你幫忙出錢人家很願意蓋的 14:29
71F ZXCWS 其實CXMT已經擴廠超多了 持續中.. 14:32
72F jason613 北七逆 hbm 連台灣都沒技術了 14:33
73F Rinehot 韜定律那麼難的堆疊的可以了,HBM是有什麼難度? 14:33
74F dowcher 庫克都買不到了,擴廠要賣鬼 14:34
75F twistplok 擴廠幹嘛,傻瓜才瘋狂擴,前面幾次的教訓還學不乖 14:34
76F twistplok ,當然分十年擴,有錢賺不好嗎,美光之前賠錢賣還 14:34
77F twistplok 被蘋果羞辱有比較好?現在當老大不是舒服多了。對 14:34
78F twistplok 岸的廠商也不是笨蛋,擴廠給蘋果壓價賺,又不是傻 14:34
79F twistplok 14:34
80F popo123456 美國制裁不能賣設備啊 14:35
81F jacky77437 2018的教訓讓記憶體廠不敢因為需求增加就急著擴廠 14:37
82F grosjeanyang 技術就是個門檻,以為那麼好做喔 14:39
83F lingbei 記憶體還不到一年光景,就要人家擴廠,會不會太夭 14:40
84F lingbei 14:40
85F gk1329 擴了鴨 增了一堆資金 14:40
86F OxFFFFFFFF 傻逼中國也才這兩家有能力做記憶體 又不是像電動車 14:42
87F OxFFFFFFFF 一樣 隨便開一間車廠都能做 當然是慢慢賺 14:42
88F yuuu9 你以為擴產不用時間不用錢喔 14:45
89F stocktonty 貨櫃航運大造船潮 14:47
90F OxFFFFFFFF 違約的話錢還是要照付好嗎 誰跟你違約就違約 14:49
91F kenny945 應該在擴吧,不然庫克吵什麼 14:58
92F dot0911 美國爸爸列為紅色供應鏈 14:59
93F s213092921 長江被制裁啊 14:59
94F dosoleil 事實上也是因為三大知道長鑫想擴產也能擴產 所以自 14:59
95F dosoleil 己才不動啊 頂多延役 或是丟點錢給台廠玩 14:59
96F dosoleil 自己專攻HBM 而大陸做得到的DDR5以下就不管了 14:59
97F Shrugg 中國沒HBM產能,吃不到AI的記憶體單。 中國只能吃電 15:00
98F Shrugg 腦跟手機的記憶體單,嚴格講只能吃電腦單,華為遙遙 15:00
99F Shrugg 領先手機記憶體自己都還用被封鎖前的海力士庫存晶片 15:00
100F Shrugg 15:00
101F kamitengo 這種查都不查的... 15:01
102F s213092921 股版的美吹還在中國沒有HBM,真的程度堪憂 15:01
103F s213092921 https://hao.cnyes.com/post/252287 15:01
104F appledick 那是因為現在被制裁 不然大陸擴產速度超乎你想像的 15:01
105F appledick 15:01
106F s213092921 950DT預訂8月上市 15:02
107F appledick 最好是期待它不要被開放 台廠只有死而已 15:02
108F Shrugg 人家講的HBM是講量產的HBM,連那種預計準備要推出的 15:04
109F Shrugg 你也再跟人號稱有產能。 三星都有2奈米製程了呢,還 15:04
110F Shrugg 業界最先有的。 15:04
111F s555666 設備和原物料都要仰賴美國日本啊,中國政府又愛搞事 15:04
112F Shrugg 韓國人不就領先台積超級多的 15:05
113F Shrugg 還美吹嘞,那你不就中屎 15:06
114F s213092921 950DT原本規劃年底上市,現在提早到8月上市 15:07
115F takeda3234 中美又還沒關係修復那麼好 中國廠傾向產能 15:08
116F takeda3234 補足中國國內需求吧 15:08
117F Shrugg HBM的良率必須要高於80%才能量產,沒有90%人家連用 15:08
118F Shrugg 都不會用,因為你的一片HBM不到90%我等於一片邏輯晶 15:08
119F Shrugg 片都被你毀了 15:08
120F Shrugg HBM的良率必須要高於90%,沒90%不值得量產 15:09
121F shung0503 大家都知道擴產未來如果需求降低就會回去低價 那為 15:09
122F shung0503 什麼要瘋狂擴 15:09
123F Shrugg 還中國有HBM嘞,中屎勝過美吹了。 15:10
124F eric878787 這東西有週期的,擴產=崩、開放中國貨=崩 15:12
125F eric878787 美光真的這麼厲害還會毛利是負的? 15:12
126F Shrugg 那個中屎,遙遙領先機都上市多久了,啥時要取代蘋果 15:15
127F Shrugg 機跟安卓機了? 15:15
128F bcismylove 在擴了阿你不知道而已 15:15
129F s213092921 華為今年取代蘋果吧 15:16
130F Shrugg 還沒商業量產的HBM你也敢叫囂說有,而且還不是中國 15:16
131F Shrugg 人說有,而是中國太監跳出來說有。 15:17
132F lovehan 供過於求大家都沒得玩…… 15:17
133F Shrugg 良率多少呢? 說出來給我們笑笑 15:17
134F s213092921 https://reurl.cc/N238kk 誰叫蘋果不爭氣嘻嘻 15:18
135F fallinlove15 一直都有在擴 但遠遠跟不上需求 15:18
136F Shrugg 是中屎不爭氣吧,怎麼會是蘋果不爭氣呢,老闆出錢下 15:20
137F Shrugg 訂單的,有錢要砸誰都可以,怎麼會是有錢的人不爭氣 15:20
138F Shrugg 而不是沒人下單的不爭氣啊? 15:20
139F s213092921 補個卦,華為鴻蒙在中國的市占率早就超車蘋果iOS了 15:20
140F Shrugg 靠,我們在講世界,他在關起門來講自己,太監就是太 15:21
141F Shrugg 監,眼裡只有皇帝的屎跟尿 15:21
142F s213092921 https://reurl.cc/M2rmrk 目前鴻蒙用戶7千萬人,今 15:21
143F s213092921 今年底鴻蒙用戶突破一億人 15:22
144F Shrugg 14億人竟然只有七千多萬人使用,哈。 15:22
145F Shrugg 連蘋果使用戶一兩億都沒超過,果然是中屎太監 15:24
146F haopig 某s假日還要加班,加班費怎麼算啊? 15:24
147F lee28119 現在漲翻天有一部分就是因為美國制裁中國啊 不然中 15:28
148F lee28119 國怎麼可能放任台灣韓國在那邊隨便喊價 早血流成河 15:28
149F a64186401 打美光幹嘛 要也先打韓狗那兩隻 15:30
150F Shrugg 中國就沒hbm,你要怎麼血流成河 15:31
151F Shrugg 就打不到三大記憶體廠。 中國只能跟南亞科搶DDR產能 15:32
152F k7881683 你當建廠一個月的事情嗎 15:33
153F aewul 有天會看到庫存呆滯的消息 15:35
154F tony890415 沒有打到誰的問題 因為就是缺貨 15:36
155F mainsa 全世界生半導體廠速度最快的是台積電 扣掉前面環評 15:36
156F mainsa 的部分(中國可以不鳥) 從一片空地到產出第一片晶片 15:36
157F mainsa 再快也要兩年起跳 那還要周邊基礎建設到齊的情況 15:36
158F mainsa 中國現在一定有大力擴廠 但從缺貨情況開始顯現的2 15:36
159F mainsa 025年底起算 產能最快要明年底才會出來 如果走正常 15:36
160F mainsa 流程 去年開始啟動的計劃 最快要2029才會量產 美光 15:36
161F mainsa 買假g銅鑼廠就是看好他最快今年底就能量產 比正常 15:36
162F mainsa 開始蓋的廠至少快一到三年 15:36
163F Shrugg tony你講的是對的,都沒餵飽,要餵飽才有血流成河的 15:37
164F Shrugg 問題 15:37
165F kaltu 前幾年的DRAM寒冬就是產能過剩造成的,這玩意兒跟高 15:38
166F kaltu 麗菜是類似的經,價格好的時候瘋狂擴廠然後雪崩,砍 15:38
167F kaltu 產能之後供不應求瘋長 15:38
168F Shrugg 但是市場會恐慌,看到中國有機會吃到哪一個領域就會 15:40
169F Shrugg 恐慌,他們沒有對生態不熟,也沒獨立分析的能力,雖 15:40
170F Shrugg 然我們有分析的能力,但是股票市場不是我們在主導, 15:40
171F Shrugg 要看多數人的恐慌程度。 15:40
172F tony890415 而且長鑫自己也做HBM 那就更耗產能 15:40
173F tony890415 中國AI硬體需求/中國存儲產能 自己算就知道 自己用 15:41
174F tony890415 都不夠 15:41
175F Shrugg 中國的hbm不成氣候,至少目前不成氣候。 15:41
176F Groundwork 這樣美國自己會被幹翻 美國其實沒中國強 15:41
177F Groundwork 只能限制設備不買中國 怕中國太強 15:41
178F tony890415 https://i.mopix.cc/nQOHAL.jpg 950DT 15:43
179F tony890415 下半年會放量 HBM3E 15:43
180F Shrugg 美國各方面都碾壓中國,什麼叫美國沒中國強? 中國 15:44
181F Shrugg 的優勢只有一個,人多。 但是,等到AI機器人取代人 15:44
182F Shrugg 工,中國連人口優勢也沒了。 15:44
183F tony890415 GLM目前好像就是在910/950上面訓練的 那看起來記憶 15:44
184F tony890415 體超缺 15:44
185F rahim03 HBM3E說要放量講很久了 現實是時程一直變 然後沒有E 15:49
186F rahim03 UV 要再上去很困難了 連做HBM3E成本良率都比別人差 15:49
187F matlab1106 台灣公司偷用華為wifi專利還被告了 15:50
188F strlen 今天擴明天就有?開飲料店也要裝潢個幾天 15:51
189F ejru65m4 前幾年差點餓死嚇到了吧 16:00
190F speculator 機器人出來後 中印這兩人口大國大概會最慘 16:01
191F Groundwork 美國比中國強是建立在不賣設備給中國的基礎上 16:06
192F Groundwork 你有種開放中國買EUV 我笑美國不敢 16:06
193F Groundwork 當初一個Deepseek就讓世界震驚了 開放EUV還得了 16:07
194F Groundwork 中國就像是被鐵鍊拴住的老虎 一旦鐵鍊解開 16:08
195F Groundwork 美國就只有被咬死這個下場 16:08
196F FULLHD1080 美國禁EUV及高階DUV,中國用舊的高階DUV及進口中低 16:09
197F FULLHD1080 階DUV榨性能擴廠,那個高階產品的量是有限 16:09
198F edison106 原來某些人的世界線中國比美國強 16:10
199F Shrugg 你講錯了吧,中國是沒有被打美國隊長強身針的中國隊 16:11
200F Shrugg 長。 針是美國人的,人家憑甚麼給你強身針。 你還以 16:11
201F Shrugg 為你只是被鍊子鏈上的老虎啊? EUV是你中國自己造的 16:11
202F Shrugg 啊? 16:11
203F takeda3234 實際上就是美國比中國厲害吧 貿易戰能廣邀全球封鎖 16:12
204F takeda3234 就是國力的表現 反正被封鎖中國也只能自己搞自己偷 16:13
205F Groundwork 美國不怕中國怎麼不解除EUV限制 16:14
206F Groundwork 既然不怕那賣中國不就單純賺錢而已 16:14
207F edison106 過了兩年還是只能吹deepseek 我是希望再出來個deep 16:15
208F edison106 seek唬唬人啦 我還想買便宜的股票 16:15
209F Groundwork 我沒有否認美國比較強 16:16
210F Groundwork 但這都是建立在美國聯合其他國家壓制中國的結果 16:16
211F KnightLee 遲早的吧 再度把dram卷成雞蛋價 16:16
212F takeda3234 結論就是美國要獨霸這個產業 連台灣也不會放過的 16:17
213F Shrugg 靠,中國靠義和團打輸八國聯軍,現在變成嗆聲八國聯 16:18
214F Shrugg 軍你勝之不武,你給我槍,教我怎麼用槍,我們再公公 16:18
215F Shrugg 平平的打一次 16:18
216F edison106 還好這兩年我是買美股 不是聽傻逼中吹每天說美國要 16:18
217F edison106 崩潰 16:18
218F Shrugg 荷蘭的EUV裡面有很多的關鍵零組件都是美國的,你以 16:19
219F Shrugg 為EUV是單純荷蘭的技術啊 16:19
220F Groundwork 承認中國威脅性很大跟美國最強又沒衝突 16:20
221F Groundwork 一味的貶低中國能改變現狀嗎 16:20
222F FiveSix911 你怎麼知道沒有 16:20
223F Groundwork 事實上就是美國不敢賣EUV麻 講這麼多做什麼 16:21
224F Shrugg 整個半導體業的祖師爺是美國餒。 全部都是美國人開 16:22
225F Shrugg 發出來再教你們這些徒子徒孫的,你還好意思說人家不 16:22
226F Shrugg 賣你EUV影響你發展喔,看你這尿性,你一輩子也抬不 16:22
227F Shrugg 起頭,有能力就自己開發EUV才叫厲害咩。 16:22
228F Shrugg 沒人限制你自己開發EUV啊 16:23
229F Shrugg 果然義和團就是義和團,還以為自己是中國隊長,還要 16:24
230F Shrugg 人家給你美國隊長的強身針,不給你就是限制你發展, 16:24
231F Shrugg 不公平了 16:24
232F eric02 你知道長鑫已經IPO了嗎 16:26
233F Taiwania 非中供應鏈會有影響 16:27
234F xianyuyu 長鑫比三大廠都早確定擴廠,未來兩年內的全球DRAM產 16:27
235F xianyuyu 能增長沒意外都是長鑫當領頭羊,兩年後難說,然而中 16:28
236F xianyuyu 國政府鐵了心要自家公司追上韓國DRAM的市佔地位,最 16:28
237F xianyuyu 近正大幅擴大記憶體內需,大力研發機器人和電動車等 16:28
238F xianyuyu 記憶體密集產業,如果美光和韓廠這兩年擴廠計劃仍不 16:28
239F xianyuyu 夠激進,那中國記憶體生產商很有機會拿下50%以上記 16:28
240F xianyuyu 憶體市佔率。 16:28
241F Taiwania 如果蘋果可以用中國的DRAM 16:28
242F Taiwania 馬上擴產卷爆台韓 16:29
243F s213092921 幹笑死,Shrugg前面嗆老中沒有HBM,後面被打臉又瞬 16:32
244F s213092921 間改口 16:32
245F Shrugg 不會卷爆台韓。 市場要100單位,台韓只能生產出30單 16:33
246F Shrugg 位,還缺70單位,你中國就算擴產也填不滿70單位。 16:33
247F strlen 柵欄仔又冒出來 16:33
248F gginin7878 有在擴啊= = 16:35
249F Shrugg 而且中國擴產有一個風險,你擴的是目前的成熟製程, 16:37
250F Shrugg 一兩年後你這些設備還能不能用來生產先進的記憶體製 16:37
251F Shrugg 程,不行的話,你的邊際效應會越來越低,投資不見得 16:37
252F Shrugg 划算。 但是以中國人的思維,大概都只考慮當前,因 16:37
253F Shrugg 為要撈補助,以後虧是以後的人承擔,他先撈先賺,賺 16:37
254F Shrugg 夠了趕快跑。 16:37
255F rahim03 中國記憶體要市佔50%做夢吧 HBM3E先量產再說吧 人家 16:40
256F rahim03 都已經在量產HBM4 送驗4E了 還有沒有EUV 高階DUV 中 16:40
257F rahim03 國連做記憶體成本都比別人高很多 16:40
258F rahim03 同樣的廠能做出來的就是別人少 整天在那邊吹 16:41
259F qss05 重點是做一堆有沒人買,而且之前虧錢,現在當然能 17:00
260F qss05 賺一起賺…為什麼要一直虧錢 17:00
261F qtzbbztq 如果不是美國 早就擴了 17:01
262F worshipyou 因為美國產品儘量都不用中國的啊 17:10
263F rockrock1127 成本高又怎樣 現在哪家不是天價 HPM在現在這種情況 17:13
264F rockrock1127 有差那麼多的話 南亞科連DDR5都快弄不出來的是誰在 17:13
265F rockrock1127 買? 17:13
266F rockrock1127 主要還是政治問題法規卡死 17:13
267F xc2v 美國卡 17:15
268F c928 等三普要的製造業都去美國設廠完成,就會恢復跟以前 17:30
269F c928 一樣了,然後他也下台換人了。 17:30
270F johnmayer111 對岸博主說記憶體跟其他比起來沒啥技術含量,短期供 17:35
271F johnmayer111 需失衡,等產能開起來就是白菜價 17:35
272F tedcat 開工廠擴產你以為一年內就好喔-.- 17:39
273F speculator 長鑫被卡脖子的話 以後大概率就大號南亞科吧 17:42
274F olp123 事實上,中國就是現今綜合國力最能威脅美國的國家,意 17:42
275F olp123 識型態貶低中國,沒什麼意義 17:42

免責聲明: 本文內容擷取自 PTT Stock 板爆文,推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僅進行自動化整理與情緒標記,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。投資前請審慎評估,並自負風險。

Wave 訊號
--
--
×
系統公告
--
--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