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爆文列表

[請益] 為何記憶體可以隨便調漲毛利率那麼高

📅 2026-06-25 17:55 👤 Pixma258 (鄉民們!別爭了!!) 13 #PTT爆文
乳題,為何記憶體可以瘋漲價成這樣 川狗一句話都不敢出來叫 但晶圓不行,漲價要漲的小心奕奕 川狗不時出來叫 如要論記憶體和晶圓,晶圓製造技術門檻更高 而且對AI基建晶圓重要性也絕對不會輸記憶體 有沒有記憶體可以隨便喊漲那麼高的毛利率 晶圓不行 股價更是晶圓瘋漲成這樣,晶圓卻被倒貨 實在看不懂,想請教一下大家 --

鄉民討論

1F taruru 你可以不要買 17:55
2F MVPkobe 美光是自家的叫啥叫 17:56
3F omanorboyo 他敢賣 他敢買 17:56
4F hosen 底層邏輯是,半導體是吃一頓飽三餐惡三餐的產業 17:57
5F hellophoenix 供需原則 17:57
6F maimss 景氣循環概念產業是這樣玩的沒錯 17:57
7F maimss 誰叫你們在景氣差的時候不敢進來蓋工廠做記憶體 17:58
8F hosen 你要我擴產?拿6倍的錢保證我後面三年不虧我才擴產 17:58
9F jovi8401 訂購跟搶購? 17:58
10F maimss 蹲了十年,一波海浪來了一定是吃好吃滿 17:58
11F maimss 十年不開張,開張吃十年 17:59
12F hosen 不然三年後我擴產完,你們高歌離席,我不就破產 17:59
13F ru04hj4 商業模式不一樣 17:59
14F maimss 罰你去看以前記憶體崩盤潮 17:59
15F eddy13 因為有廠商要加價買呀 17:59
16F FanofSC4life Fab 成本固定 幾十趴的commodity漲幅 利潤槓桿會很 17:59
17F FanofSC4life 驚人 被動元件這樣漲也是會有類似的狀況 17:59
18F FanofSC4life 相反的下行循環利潤率也會大崩 17:59
19F roseritter 所以阿 有白菜價的時候 一定要插好插滿 18:00
20F saum 有人願意買單都沒問題 18:00
21F kettle1226 魏哲家明明有說像記憶體那樣漲不可長久 關川普什麼 18:00
22F kettle1226 18:00
23F ru04hj4 記憶體是標準化比的是成本 晶圓代工是客製化比技術 18:00
24F losehope https://i.mopix.cc/vcHqN7.jpg 18:01
25F julian42 川自己有買美光當然做多 18:01
26F ga3322165 還在記憶體崩盤的,難怪賺不到錢 哈哈哈哈哈 18:01
27F linleex 記憶體技術三家壟斷 18:01
28F maimss 我又沒說這次要崩盤,乾看不懂字眼睛可以捐了 18:02
29F maimss 我是說之前的歷史 18:02
30F excercang 晶圓是政治籌碼 18:02
31F maimss 為什麼他們不想那麼快擴廠是有原因的 18:02
32F maimss 以前就是很好賺,加速擴產導致供過於求 18:03
33F fallinlove15 晶元也可以 只是他們不想 18:03
34F excercang 政府完全不插手晶片,價格才能隨便喊 18:03
35F julian42 如果今天技術領先是英特爾保證瘋狂漲價 18:03
36F wulaw5566 記憶體本質就大宗商品 18:04
37F pp5270 那輝達怎麼不瘋狂漲價 18:04
38F nash1314 因為以前崩爛掉,現在誰還敢盲目的擴張 18:05
39F tctv2002 記憶體一直都這樣 一波吃十年 18:05
40F Smallpiggy 美光是美國的 而且川普很明顯愛美光 已經不只一次 18:05
41F Smallpiggy 公開場合吹美光了 18:05
42F rahim03 之前記憶體慘狀被當垃圾 現在能漲則漲不是很正常? 18:05
43F ru04hj4 晶圓還是代工? 18:05
44F ohya111326 簡單的供需原理 還用問? 18:06
45F george31708 就跟雞蛋一樣啊 18:06
46F julian42 輝達就沒獨佔了 漲價大家都自研晶片 18:06
47F brian040818 沒有不能漲 等英特爾超車就可以 18:07
48F Gaujing 有在控產 加上需求的確旺盛 18:07
49F Rex1009 不爽不要買 跟技術有什麼關係 18:07
50F s555666 不管是HBM還是NAND都有好幾家可以比價,為什麼買方 18:07
51F s555666 不能殺價? 反觀,高階晶片只有台積電獨家生產,你 18:07
52F s555666 不買就沒得買,應該有更高的定價空間吧 18:07
53F nakayamayyt 台GG做生意厚道啊 魏董股東會都說了 18:07
54F lightson 他的問題是TSMC為什麼漲個價那麼難?我也不理解. 18:08
55F julian42 gg 之前如果讓川普入股 就可以瘋狂漲價了 18:08
56F excercang 買家會威脅賣家阿 18:08
57F joygo 很神奇 18:08
58F myheartest 其實你心裡有答案啊 就是台字輩的都比較奴 18:08
59F hosen 台積電之前不漲是自己棒槌,現在超想漲的 18:09
60F excercang 川普這個買家讓台積連續吃鱉 18:09
61F Qoo20811 別想太多了 趕緊上車 現在加入記憶卡蛙還有肉吃 18:09
62F jovi8401 大宗商品就是這樣,沒需求價格就爛,大家都搶著要 18:09
63F jovi8401 就貴 18:09
64F myheartest 厚道二字在商場的意思 = 白癡 18:09
65F redzero 他美國的 18:09
66F joygo 就台灣其他供應鏈也不敢漲那麼多倍 18:09
67F Qoo20811 只要華西街給美光跟NV一樣的PE 那美光至少兩千 18:09
68F jovi8401 是買家搶著要,跟賣家無關吧 18:09
69F pikachu123 怎樣不爽嗎 18:09
70F myheartest 商界就是講供需 需求遠遠大於供給 那就是予取予求 18:10
71F myheartest Winners take all 18:10
72F a1252352 intel 川普還送錢花,mu血統純正國家戰略 18:10
73F pikachu123 叫你跪就跪 廢話別那麼多 18:10
74F lightson 厚道是愧對股東好嗎?漲價拿來擴廠研發不好嗎? 18:10
75F myheartest 只有台灣在那邊共體時艱 現在少賺的 未來又不會補 18:11
76F lightson 等著被追上吧 18:11
77F Gaujing 價格好->擴產->產能延遲開出->需求放慢或庫存滿 18:11
78F Gaujing ASP崩掉->固定成本降不下來->虧損 18:11
79F SUPER22K 就吸吸魏北七阿...現在才在懊惱 18:11
80F omanorboyo 下一波不知道要蹲多久 大撈一筆合理啦 18:12
81F ibanes 開張吃十年 十年不開張 18:12
82F omanorboyo 台積電那個才叫蠢 產能爆滿還在那邊死豬價 18:12
83F myheartest 這次是漲價還簽了超爽的約 美光就故意不擴啊 18:12
84F noahlin 台積宣稱自己跟客戶是夥伴 也不知道是好是壞 18:12
85F noahlin 資本支出縮減的時候應該還是一起砍單 18:12
86F c41231717 細水長流 18:13
87F ck326 好了啦,在哪叫什麼? 18:13
88F myheartest 哪來的擴廠落價之說 18:13
89F chanollili 以前號稱賺一年賠五年 18:13
90F BUKU 我也覺得好怪,當初海運你川也是天天狗叫 18:14
91F dinotea 知道瓶頸站嗎? 18:14
92F c41231717 一堆腦殘在指揮GG常春藤 CC 18:14
93F myheartest 去年就有人在唱衰大陸仔今年產能就開出來了 18:14
94F chanollili 賺一年的錢足夠抵五年都賠錢 18:14
95F ck326 景氣下行你抽單,景氣恢復的時候,雞雞就把產能給別 18:14
96F ck326 人了,低通就被搞過,嘻嘻 18:14
97F daniel0202 有貨的是老大 18:14
98F myheartest 不敢抽單不是更應該漲價 邏輯???? 18:15
99F david3033 看來有人還不知道以前ddr4 8g一條500還沒人要 18:16
100F Rex1009 也可以漲好幾倍看買家們會不會聯合全力扶植你的對手 18:16
101F leo3258 先大賺一波然後在多借錢投資其他副業 就能降低風險 18:16
102F leo3258 老黃目前就是這樣 18:16
103F ck326 你可以去股東會鬼叫給嘻嘻胃聽,在這裡叫沒什麼用de 18:16
104F ck326 r 18:16
105F brian040818 照CCW的說法 台積電不做投機炒短的事情 18:17
106F julian42 美國其實已經全力抉殖英特爾了 還強迫巨頭下單英特 18:17
107F julian42 18:17
108F nkfcc 記憶體差異性不大,主要看供需。誰先拿錢來就能買 18:18
109F nkfcc 貨。台積電和頭部客戶是深度合作,性質不同。 18:18
110F fhjqwefs 你不要後面一堆人搶產能 18:19
111F DonDonFans CCW主打細水長流 卡蛙這樣亂漲價是沒有未來的! 18:19
112F DonDonFans NK大全對 18:19
113F pikachu123 你只看到記憶體好的時候 不好的時候跟路邊的垃圾一 18:19
114F pikachu123 18:19
115F badgreen 記憶體是真的景氣循環沒錯,落魄的時候真的落魄, 18:19
116F badgreen 跟路邊乞丐沒兩樣求人買還被人一腳踹開,整桶記憶 18:19
117F badgreen 體倒掉沒人要XD,只是這次有AI週期應該超級長 18:19
118F pikachu123 你以為台灣沒做過標準型dram嗎 兩兆雙星了解一下 18:21
119F badgreen 以前誰都可以對記憶體股吐口水XD 18:21
120F a1684114 有沒有可能川普做多? 18:21
121F cleanx 一點商業觀念都沒有? 18:21
122F oyaji5566 因為屋頂的韓國人太兇了 18:22
123F badgreen 晶片景氣不好的時候也是穩穩的 18:22
124F ck326 兩兆雙星老人才知道,少年股神怎麼會知道? 18:22
125F PTTMAXQQ 曾經崩盤過的底氣 18:23
126F pikachu123 台廠根本扛不住記憶體下行的時候 18:23
127F loopdiuretic 因為其他人嫌錢臭 比如台積 18:24
128F badgreen 對啊 18:24
129F summer08818 你可以不要買啊 笑死 18:26
130F Qoo20811 這次可能不一樣 DRAM以前好做量大所以會供大於求 18:26
131F kenro 川投顧就沒靠腰要凹韓國去大設廠,記憶體也是掐脖子 18:27
132F Qoo20811 但未來假設每顆GPU或CPU都需要和HBM封裝再一起 18:27
133F Qoo20811 那這次真的不一樣了 不能用DRAM的角度去看記憶體廠 18:27
134F Centauro 機器人要記憶體 自駕車要記憶體 太空資料中心也要 18:28
135F Centauro 記憶體 這次不一樣!閃迪10000 美光5000 18:28
136F s51007john 沒辦法啦大家搶著要 18:28
137F Qoo20811 短期內想當賺快錢的記憶卡蛙就買閃迪凱俠之類的 18:28
138F Qoo20811 放長遠看歐應海力士和美光 蒿吐露司!! 18:28
139F ohlong 跟gg一樣 不爽可以不要買 18:29
140F badgreen 而且現在的記憶體廠彼此都有默契了,擴廠都很謹慎也 18:29
141F badgreen 一直在觀察別人的動向,毛利80%以上大家賺不好嗎, 18:29
142F badgreen 連中國廠好像都get到 默契惹 18:29
143F pns215 記憶體一堆以前快倒閉時你怎不幫他說話 18:29
144F pistons5566 GG漲價是政治問題啊 市占率這麼高你再大漲 川普肯定 18:30
145F pistons5566 搞你壟斷 18:30
146F myheartest 還在以前 記憶體倒閉時台積也沒好到哪去 18:30
147F myheartest 現在記憶體全球倒到剩沒幾間 技術又革新 腦子沒跟 18:31
148F myheartest 上的就繼續當景氣循環看 18:31
149F a0986188522 加價賣 18:32
150F suja 呵呵卡蛙還在演 真會演 18:32
151F gokuhwanlai 應該相信德音不是哲家 18:33
152F liangnet 記憶體漲價,就是有個土豪一直在高價收啊 18:35
153F liangnet 記憶體吃到這種甜頭,幹嘛擴廠,加價賣還比較有利 18:36
154F liangnet 18:36
155F f1731025 地上趴很久了 18:36
156F pomelo168168 你 我 500 18:37
157F liangnet 這些大廠八成也心照不宣,都不會急著太快擴廠 18:37
158F a11011788 你一定要用的啊 不爽你去找替代品 18:38
159F bunjie 因為剩下那幾家寡占 這就是原因 大家保持默契不打 18:39
160F bunjie 割喉戰 18:39
161F as3366700 台積電現在是台灣的政治工具跟手牌,不是只需要考 18:42
162F as3366700 慮利潤營收而已 18:42
163F chigo520 因為美光賺翻阿= =你連他在喊什麼都搞不清楚 18:44
164F Samurai GG先進製程不是每個人都玩得起,價格沒辦法太高 18:47
165F royli 去翻教主的文章好嗎, 18:49
166F royli 景氣循環沒有人願意先砸錢投資產能 18:49
167F stunnn 因為他心情好 18:51
168F tnnua 不爽不要買 後面一堆捧著錢排隊 18:52
169F cookies12 晶圓是客戶投片才做,記憶體不管你投不投片都在做 18:52
170F gametv 你可以不要買,就醬 18:53
171F Jaspercool 就寡占阿 三大廠也都默契不擴產 大小公司都需要 18:54
172F gametv 前幾年誰知道記憶體會變這樣,不要忘記2023-24年的 18:55
173F gametv 美光大禮包,台灣某記憶體大廠還賣了幾十台機台給別 18:55
174F gametv 18:55
175F pikachu123 蓋記憶體廠非常燒錢 沒有幾個兆 根本不行 台廠現在 18:55
176F pikachu123 做下去什麼時候能回本 18:55
177F Jaspercool 台積電是客製化代工 都嘛是簽年約不能漲太誇張 18:57
178F autoexecbat 因為接下來就是擴產賠錢倒閉潮了 能賺快賺 18:57
179F leotompp 看一下AI影片容量吧...... 18:57
180F Jaspercool 記憶體是現貨 量不夠就會有人瘋狂加價搶 18:58
181F leotompp 今天隨便手機更新RO就5G 乾拎老師 你手機多強?? 18:58
182F poeoe 什麼叫晶圓製造門檻比較高 不然以為記憶體不是晶圓 18:58
183F poeoe 製造喔 18:58
184F Jaspercool 反正是標準品 隨用隨插 你嫌太貴他就賣給下一個人就 18:58
185F leotompp 美光還是記憶體+SSD 兩個都吃 世界一級廠 18:58
186F Sianan 一邊說因為週期性所以能撈就撈 一邊說自己已經非週 18:58
187F Sianan 期性產品了 你就知道吃相多難看 每個零組件都這樣 18:58
188F Sianan 亂漲價吸hyperscalers血 你就看AI泡泡會不會因為這 18:58
189F Sianan 種沒遠見的事破滅 18:58
190F Heedictator 用量差很多 18:59
191F leotompp 等以後遊戲是隨機跑數據的 就知道容量要多少 = = 18:59

免責聲明: 本文內容擷取自 PTT Stock 板爆文,推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僅進行自動化整理與情緒標記,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。投資前請審慎評估,並自負風險。

Wave 訊號
--
--
×
系統公告
--
--
×